​特區政府歡迎海南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債券
*************************

  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分別宣布將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海南省人民政府將於本月發行不超過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期限為兩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其中兩年期屬藍色債券,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海洋經濟及海洋保護項目;三年期和五年期債券屬可持續發展債券。
 
  深圳市人民政府將發行不超過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期限為兩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債券屬綠色債券和藍色債券。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特區政府歡迎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海南省政府是首個內地省政府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發行債券,而深圳市政府是繼去年的成功經驗後再次在港發行債券,兩者都充分展示香港是發行人民幣債務產品的首選平台,貫徹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這體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進一步豐富香港市場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增強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活力,同時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我們歡迎海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透過香港的融資平台發行人民幣債券,吸引國際資金助力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此舉進一步擴大和深化我們的人民幣債務市場,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配置資產的重要平台、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獨特橋樑角色。根據自二○二二年三月起實施的《豁免利得稅(深圳市人民政府債務票據)令》(第112DP章),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將獲豁免徵收其利得稅。我們會修訂法例擴大以上稅務優惠的涵蓋範圍至海南省人民政府及其他內地省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務票據。」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