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百川」系列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4.0」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百川」系列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4.0」的致辭:
 
民建聯李慧琼主席、工商專業委員會(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周浩鼎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百川」系列論壇。
 
  這個系列論壇以「百川」為名,取「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之意,安排不同業界的專家、學者、翹楚進行交流。上星期我發表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也是「海納百川」的成果,吸納了來自社會各界的意見,當中亦採納了不少民建聯的意見。民建聯是香港建設力量的中堅,我相信你們都會認同和支持我「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的目標。
 
  今日的論壇聚焦創新科技和「工業4.0」,這些範疇都是特區政府拓展新興產業的重中之重,更是我在《施政報告》提出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的重要措施。
 
  國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首次確立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定位。習近平主席今年在視察香港時作出明確指導,指出特區政府要「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創科發展對香港的未來至關重要。同時,香港工業的基礎非常堅固,配合香港國際化和市場化等優勢,創科正可支撐和引領香港在「再工業化」的進程上再創高峰。
 
  特區政府推動「再工業化」,是聚焦以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及智能生產工序等為基礎,引進及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並促進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以創科提升競爭力。
 
  近年,我們已成功扭轉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產業發展,我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尤其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讓他們在香港推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發展。
 
  此外,我們將會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開設「工業專員」一職,專責統籌香港「再工業化」發展的政策工作。
 
  為實現「再工業化」的目標,政府將在五大方面創造有利條件:
 
  第一是強化基建。正在發展的微電子中心,預期可於二○二四年啓用,位於大埔創新園的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計劃於二○二七年落成,而「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亦會加快發展。
 
  第二是「搶人才」。我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將吸引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會拆牆鬆綁,納入更多新興科技範疇,為引進先進製造業科技人才提供便利。
 
  第三是財政支援。「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由目前約30條增至二○二七年超過130條。
 
  第四是提升技術。我們會加強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企業轉向智能生產。
 
  第五是科研產業化。我在《施政報告》中宣布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和產業發展。
 
  以創科推動香港「再工業化」是提升香港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我們會繼續與業界攜手推動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使我們的經濟更多元化,並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最後,我祝願今日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百川」系列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4.0」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辦的「百川」系列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4.0」。圖示李家超(左四)、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右四)、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周浩鼎(左一)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百川」系列論壇:創新科技及「工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