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作簡報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會就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運輸的重點政策措施向委員作扼要簡介。
 
運輸基建
 
  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運輸基建驅動發展。我們會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具前瞻性地推動項目,同時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我們亦完善運輸網絡,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按《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建議,我們將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以推動未來發展,包括:
(一)「北都公路」——以打通新界北的東西脈絡,提升「北部都會區」的運輸容量;
(二)「沙田繞道」——開通一條新南北幹道連接大埔及西九龍,紓緩吐露港公路的交通壓力;
(三)「將軍澳—油塘隧道」——興建將軍澳第三條公路隧道,配合將軍澳的未來發展,加強將軍澳對外連接;
(四)「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和前海,利便港深往來,促進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
(五)「中鐵線」——興建第12條鐵路線,由元朗錦田途經葵涌連接九龍塘,紓緩屯馬線的運載壓力;及
(六)「將軍澳線南延線」——把將軍澳線向南延伸至將軍澳第137區,優化該區的交通配套。
 
  我們計劃於今年年底就這些建議諮詢公眾,屆時會詳細提出建議內容,目標是在明年第四季整合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此外,我們正全速推展各個規劃或建造中的鐵路和道路項目。鐵路方面,東鐵線過海段已於今年五月投入服務。另有五個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古洞站、東涌線延線、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及洪水橋站將於二○二三年起相繼動工,並於二○二七年起陸續落成。
 
  跨境基建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專班」(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跨境鐵路項目。其中,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的首階段研究預計今年底完成,並將於明年第一季展開次階段研究,包括工程初步可行性、走線方案、配套設施、法律和財務安排等議題。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跟進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相關工作。
 
  道路方面,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於今年十二月同步開通。此外,為滿足新界西北逐步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的「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項目,包括十一號幹線、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擴闊工程和屯門繞道等,並爭取於二○三三年或以前分階段開通。我們亦計劃於稍後時間就獅子山隧道改善工程的詳細設計諮詢委員。
 
《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
 
  硬件以外,運輸署已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為香港制訂一份具前瞻性的運輸策略藍圖,構建智能和高效的運輸系統。具體而言,今年九月已展開的全港性交通習慣調查正搜集市民最新出行模式和習慣,預計將於明年完成。運輸署會在明年下旬提出《策略性研究》的初步建議,並在二○二五年公布運輸策略藍圖。
 
港車北上
 
  跨境交通方面,我們正繼續全力推進「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希望讓合資格香港私家車無須事先取得常規配額,也可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當局敲定計劃的實施細節,並致力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粵港政府亦會參考計劃實施經驗,積極研究適時把計劃延伸至另一個港深陸路口岸。
 
智慧出行
 
  本地交通方面,我們一直推進各項「智慧出行」措施,利用感應偵測、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應付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並為市民帶來更便捷和順暢的出行體驗。
 
  在推動自動駕駛車輛方面,政府將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制訂一個具彈性的新規管框架,目標是於明年内完成立法。此外,我們因應過海交通的整體情況,研究在過海隧道推行「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自今年六月份諮詢委員會後,我們正繼續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和收集市民最新出行習慣數據,並計劃在今年年底就過海隧道費的具體方案,諮詢委員會及相關持份者。
 
科技應用與道路安全
 
  我們正推展多項電子牌照措施,包括為大部分由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推出電子版本、簡化續領車輛牌照的申請程序,以及接納以流動程式顯示的電子駕駛執照,方便公眾使用有關的執照和其他的牌照。
 
  另外,警務處正建立新的電子交通執法系統,我們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容許以電子方式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在提升交通和道路安全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於明年內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包括加強駕駛時使用流動通訊設備、兒童束縛設備、安裝及佩戴安全帶,以及佩戴頭盔的規定。
 
公共交通服務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一直深受市民歡迎。政府將延長計劃的臨時特別措施六個月至明年四月底,繼續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以500元為上限。
 
  個人化點對點服務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鼓勵現有的士組成專業的士車隊,滿足乘客對更優質的士服務的期望。我們現正制定相關規管架構的細節,並會適時將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外,為提升離島渡輪的船隻質素和推動環保,政府正透過船隻資助計劃,分兩階段全數資助離島渡輪營辦商購買環保且配備嶄新的船隻。計劃第一階段下的22艘新船,包括四艘混合動力船,預計可於二○二四年起陸續投入服務。
 
締造行人友善環境
 
  運輸署會繼續推動「香港好.易行」以締造行人友善環境,包括為連接公立醫院的行人通道加建上蓋,以及繼續推展十八區行人通道加建上蓋的工程項目。我們亦已就新的擬議上坡電梯系統項目展開地區諮詢及相關跟進工作,並會繼續推展現有項目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
 
  我和我的團隊樂意解答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