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領航「9+2」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領航「9+2」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的致辭:
 
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大宏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領航「9+2」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
 
  今天的領航「9+2」論壇是第三度舉辦的。我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這個論壇,讓社會各界領袖聚首一堂,共商如何通過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開創更光明的發展大道。今年不但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時刻,也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在這裏再次祝賀《大公報》。這正好讓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聚焦發展,為香港、為粵港澳大灣區同開新篇。
 
  剛過去的周末,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二十大報告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告展示了國家開始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各界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七月一日重要講話裏強調的「三個長期」,包括「一國兩制」長期堅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以及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部都寫進了二十大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昨天會見中外記者時說,「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上星期三,我發表了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報告的主題是「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這是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我和團隊將同心協力,全力以赴勤政為民。
 
  二十大報告支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
 
  我在《施政報告》公布特區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這是本屆政府構建的新體系,強化頂層設計,除了由我親自領導,也重視團隊,三位副組長將獨當一面地領導各政策局,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和督導跨局工作。
 
  督導組將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制訂策略方案,目標是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以新確立的粵港、深港合作專班作平台,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平合作。督導組也會支持社會各界把握好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發展機遇。
 
  在《施政報告》的多個不同章節裏,我提出多項與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和促進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措施,從推進「GoGBA港商服務站」落地大灣區內地城市,到在「北部都會區」構建與廣東、深圳緊密對接的「國際創科新城」;從爭取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保險售後服務,到研究讓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以長者醫療券支付醫保費用。這一系列措施和政策不但證明特區政府對香港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決心,更反映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本來就密不可分的關係。
 
  青年興,則香港興。我知道這次論壇的下一個環節,是以青年為主題的圓桌論壇。我關心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在大灣區的發展。《施政報告》提出把現行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也會繼續支持為香港青年提供的大灣區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我的目標是讓我們的年輕人在大灣區「9+2」的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找到盡展所長的空間,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定當推動大灣區的高增值發展,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為增強區域發展動能打開全新的篇章。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領航「9+2」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圓滿成功,並祝賀今天獲獎的每一位朋友。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