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就《施政報告》相關措施和國家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你好,剛才你提到現在土地是最大的挑戰,想問未來五年準備多少土地?已物色甚麼地點?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們現在正在跟發展局,以及相關的局合作,爭取在未來五年在北部都會區釋放出更多土地。現在有一個明確的計劃,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未來幾年要增加最少10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關於北部都會區,我們已經計劃以新田科技城為中心,我們再進一步加大土地,主要用於創科發展。具體細節,我相信發展局今後會跟大家有更詳細的公布。
   
記者:剛才節目提到有些企業對香港有興趣亦已商量中,最快會甚麼時候到?現在商討的程度到哪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我理解社會很關心這個問題,實際上我們未來五年要引進100間企業,包括20間龍頭企業,這個挑戰是非常大。正如我剛才所講,最大的挑戰在於土地的供應量,以及供應速度。因為我剛剛說,很多企業是帶着訂單來,希望一、兩年就建成企業,兩、三年就要生產,他們現在就要跟歐美商量訂單,所以一定數量土地的供應時間及速度非常重要。這是對我們最大的挑戰,但是有挑戰也有機遇,我們幾個部門正在緊密合作,希望克服這些困難。
   
記者:香港第三代晶片做成怎樣?是否現在推動研發的範圍之一?如果研發得到對國家是否有幫助,以解決「晶片荒」的問題?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已經明確了幾個相關領域,我想在這個領域範圍內,任何對香港有利、國家有利的產業,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會抓住。
   
記者:局長,想問該100億元的配對基金,有否初步了解大學方面的反應?因為提出希望至少有100支團隊可以創建出來,會否有哪麼多團隊呢?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這個政策推出之前,創新科技署的同事,包括本人,已經非正式的跟一些大學校長接觸過,反應是正面的。《施政報告》推出後,從現在收到大學的反應,以及教授團隊的反應來看,也是非常正面。大家都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有更好的研究成果和平台能夠推出。
   
記者:想問太空人招募,可否跟大家update(更新)一下反應是怎樣?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載荷專家招聘截止時間是本月二十七日,我們現在還沒有收到最終的確切數字,但是根據我們目前了解的情況,反應還是非常踴躍的,初步數字在我看來也是非常理想的,適當的時候會向大家作一個交代。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