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來這裏參加創新科技嘉年華,這是創新科技署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是非常受歡迎的。這次有54個夥伴機構在此一起合作,展示他們在創科方面的成就;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亦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30周年,國家今年開始讓香港有機會參加航天載荷專家的選拔,今日在此有一個特別的展區,就是航天區。另一方面,城市創科大挑戰中的優勝作品,我們資助參賽者,將他們的創新概念,一些解決我們平時生活上問題的方案,變成一些原型,即prototype,讓小朋友、家長,大家都可以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讓一家大小前來玩樂的活動。我們亦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令小朋友對創科更感興趣、更加好奇,因為有好奇心、有夢想、有探求的精神,就是創科最重要的元素。希望一家大小在這裏除了玩樂,亦啓發小朋友,為我們未來的創科發展,培育更多人才。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有外電預期今年的財政赤字是《財政預算案》的三倍,你如何看待這個說法?《施政報告》提及的措施,你認為有否足夠財政儲備實行?你認為是否需要實施「0+0」讓經濟復常才能令本地經濟重拾動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年的財政赤字會較《財政預算案》預期的增加頗多,主要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因為今年的疫情糾纏頗久,讓經濟活動,無論是本地或對外出行,均受影響。大家知道,拉動本地經濟的動力主要有三個方面,一個是出口,另一個是本地消費,第三是投資,出口連續兩季的下跌幅度頗大,因此對經濟增長有所影響。
 
  剛才你問到我會否擔心今年的赤字?可以這樣說,正因為經濟(環境)不好,我們認為政府更需要積極主動,推行逆周期措施,盡可能減輕市民壓力、幫助中小企捱過這關。隨着疫情逐漸受控,我們對外往還逐步恢復,本地經濟會重拾動力。《施政報告》內亦有短、中、長期措施,不同地方都需要用錢,我們認為很多支出都是投資,例如,成立「共同投資基金」,當中有培育新產業所需要的投資。我們審視特區政府的財政要以整個周期看待,不要拘泥於一年。
 
  說到這裏,我希望補充一點,為了持續帶動經濟發展,我們希望接下來在招商引資方面,做多些工作。過去數年,我們經歷一些困難,外界可能對香港的情況並不完全了解,甚至有些誤解。我稍後會出發前往中東的巴林和沙特阿拉伯。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參與金融活動——「未來投資倡議大會」,與世界各地的金融朋友會面,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可以促進香港和他們的互動,以及中東地區和我們的金融經貿聯繫,招商引資,同時亦藉此機會說好香港故事。
 
記者:司長,想問土地問題。發展局昨日說不排除可能會研究郊野公園邊陲用地的可行性,其實之前土供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亦做過一些諮詢,市民都覺得郊野公園不是一個較前的選項,其實可否說明一下,為甚麼政府又會再考慮?在甚麼前提下才會啓動該研究?
 
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請大家不要爭拗是否郊野公園邊陲(土地)這個問題,我們覺得要視乎個別地點,綠化地帶也是,要視乎個別地點,這些地點的生態價值如何?是否鄰近交通基建?如要發展起來時,可以供應多少個單位?我們覺得具體地看一塊用地,這樣去評估會比較好,就譬如大欖隧道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地方,以前曾做過研究,根據當時初步的研究(結果),生態價值如果不是很高,而那裏又可以供應35 000個單位,又鄰近交通基建,似乎值得探索,畢竟我們一年的樓宇供應,公營和私營(房屋)加起來,需要43 000個(單位),35 000個(單位供應)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數字。還有我們覺得土地房屋問題困擾香港這麼久,我們和大家一樣,很着急想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有些工作可以同步做,多管齊下一起推動,可能效果會更加好、更快見效,主要是這個考慮。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