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及生態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環境及生態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介紹《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環境及生態局的工作重點。環境及生態局(環境局)擴大了職能,涵蓋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業方面的政策和工作。
 
  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及環境局主力推動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自今年八月中開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打擊600多個衞生黑點,並加強約4 000個地點的日常清潔,我們訂立的指標是把環境衞生黑點於二○二三年年底前消除至少75%。
 
  工作組亦正全力處理多個「老、大、難」地區環境衞生和街道管理問題,透過建立快速有效的「標準行動模式」長遠落實執行。就違例事項,今年內會諮詢立法會首階段建議提高亂拋垃圾和店鋪阻街等罪行的定額罰款,其他法例修訂建議將於明年年中提出。
 
  政府積極研究新的防治鼠患策略,我們訂立了目標,在二○二三年年底前把鼠患主要黑點數目至少減半。
 
  為改善維港兩岸的海水氣味問題,我們會在二○二四年年底前將荃灣、深水埗及九龍城區現時有嚴重污染問題的排水口的污染量減少一半。
 
  市民受家居裝修噪音影響十分普遍,使用擴音器作叫賣的噪音問題亦日趨嚴重,所以我們計劃修改《噪音管制條例》,以規管家居裝修噪音及揚聲器叫賣的噪音,並設立定額罰款。
 
  為力爭香港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我們會重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為新的「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為減碳策略提供意見及推動各界合作。
 
  我們會加快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下星期將建議計劃徵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目標是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期望明年年底前開始分階段實施。
 
  今年十月底起,我們會陸續開展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首階段將涉及五個公共屋邨共約30座公共屋邨樓宇,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內擴展至合共100座公共屋邨樓宇。
 
  政府會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和屋邨等的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組織,分類收集常見的可回收物並交予下游回收商處理。目標是在二○二四年或以前實施有關措施。
 
  我們亦會加快發展轉廢為能設施,目前正全速建設石鼓洲旁的現代焚燒發電設施I.PARK1和規劃於屯門曾咀興建的I.PARK2,並研究在「北部都會區」興建更多同類型先進設施。
 
  政府會以身作則,爭取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亦會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為推動運輸業低碳轉型,明年我們會試行新一代電動的士和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及重型車輛;未來三年,我們會在7 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加設充電設施,並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公布推動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的路線圖及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以及在二○二七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
 
  區域合作方面,我們會籌備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提供區域性空氣污染及氣象的監測和預報服務。
 
  在積極保育生態方面,政府會在后海灣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漁農自然護理署已開展策略可行性研究,預計最快於二○二三年年底完成。我們亦會在二○二四年完成指定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紅花嶺郊野公園的工作,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形成貫穿深港兩地的生態走廊。
 
  今年年底前,我們會完成檢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程序,以提升運作效率和更聚焦環境成效,預計可壓縮環評程序由原本的36至48個月至18至24個月。
 
  我們也着力推動漁農業發展,會與漁農界攜手制訂「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推動業界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持續發展,並分階段推出多項措施,以提升本地漁農產品的質量、產值和生產力。我們會爭取在二○二三年內向立法會匯報藍圖內容。
 
  食物安全也是重要的工作,我們會盡快完成檢視有關獸藥殘餘的食物安全標準,在二○二三年諮詢公眾,同時分階段更新有關食物中添加劑的食安法例。
 
  我們亦會優化食物業牌照制度,以試點形式引入專業核證制度,希望可以大幅縮短審批時間等。
 
  以上是我扼要介紹環境局的工作重點,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