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的致辭:

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Eddie(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Elizabeth(立法會議員葛珮帆)、Sunny(立法會議員陳祖恒)、Dennis(立法會議員林順潮)、Rebecca(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再次來到科學園參加「創新科技嘉年華」的開幕儀式,為創新科技署這項年度旗艦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主題是「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這個主題點出了創科的最重要元素,這個元素就是夢想。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加重要,知識是有限的,但想像力可以擁抱整個世界。」事實上,當今世上不少的成功創科故事,從科學家的偉大發明到互聯網企業家所創的巨企,都是基於敢想敢夢,還有就是敢幹和敢堅持。

  所以,香港要發展創科事業,必須要從小就培養小孩子的想像力,讓他們時刻保持好奇心、對事物有探求的精神。人才是創科的靈魂,當我們的下一代都抱有夢想,我們的創科事業就已經站在成功的起點。

  今日起一連九天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以一系列多元化活動向公眾展示本港54個伙伴,包括多家大學、研發中心、政府部門和機構的實體展覽,展出它們各自的創新科技成就,並設有互動遊戲讓不同年齡的市民親身體驗創科的樂趣。

  大會亦會首度展示「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成果,展出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者的創科方案原型,讓大家從他們如何利用科技改善日常生活,得到啓發。適逢今年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30周年,國家亦正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包括首次開放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今年的「創新科技嘉年華」特別設有航天展區,讓市民了解香港對國家航天發展的貢獻。我知道稍後會有四位曾參與「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同學與大家分享他們人生一次難忘的航天體驗。

  此外,大會同時舉辦約40場由專家及學者主講的網上講座,以及近145場不同主題的創科網上工作坊,全部均適合一家大小參加。
 
  我們希望透過今日嘉年華,以及眾多不同推展創科普及的活動,在社會上引發更熱烈的創科氛圍,特別是讓小朋友和青年人,對創科產生興趣,為他們日後投身這個事業播下希望的種子。

  從宏觀角度來說,創科對當今社會的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它為社會和人類發展提供方案、解決痛點,為我們更美好的生活和持續進步作出貢獻。創科亦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是主導世界各地未來興衰的關鍵因素。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寄予厚望,他早前親臨科學園這裏的時候特別提到,青年人是推動創科發展的生力軍,我們要支持青年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

  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行政長官在本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並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前者,特區政府會主動出擊「搶企業」、「搶人才」。我們會推出破格措施,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共同投資基金」,吸引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另一方面,推出果敢破格的招攬人才計劃,利便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助力我們的創科產業更快更蓬勃發展。

  香港在創科發展上已有一定的基礎,我深信,只要我們努力不懈,牢記「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的使命,我們的願景一定很快能夠實現。

  在此,我想對出席今日活動的朋友,特別是家長和小朋友說,希望你們盡情享受今日的嘉年華,寓學習於娛樂,滿載而歸。對於第一次參加的朋友,希望今日是你們愛上創新和科學科技的起點。

  最後,我謹祝嘉年華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