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會向大家扼要講述《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及青年事務範疇的重點措施。
 
  有關推動青年發展的政策範疇,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聚焦和加強以下的工作:
 
(一)制訂《青年發展藍圖》
 
  民青局現正積極着手制訂《青年發展藍圖》(《藍圖》),勾劃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工作方針和重點工作範疇,並制訂相應的未來工作計劃、具體措施和成效指標。《藍圖》的願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在政策層面上,政府會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方面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藍圖》是特區政府首份針對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要文件,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完成及公布《藍圖》的首個版本,並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共同落實。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因應社會對《藍圖》首個版本的意見回饋,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以確保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
 
(二)培育青年正向思維

  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將會透過「青年發展基金」推出以推廣青年正向思維為主題的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舉辦有助培育青年人正向思維的項目,特別是一些涉及跨界別協作,或以青年為主導以推動社區建設的項目。青發會正草擬資助計劃的細則,預計於年底敲定計劃的詳情。
 
  另外,青發會已於早前推出試行計劃,為青年提供歷奇訓練活動。計劃下的活動以全額資助,避免青年人因為經濟原因而未能參與其中。民青局和青發會將視乎試行計劃的成效,預計今年底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項目,為青年人提供更具系統和質素的歷奇訓練活動。
 
  我們計劃在明年起每年與青年組織、非政府機構和商界等合作舉辦青年節活動,安排不同項目讓青年人參與,從而培養他們的正向思維、發展潛能、增進知識和經驗交流。
 
(三)「青年參與倡議計劃」

  為進一步創造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所以民青局將推出「青年參與倡議計劃」吸納更多青年人積極參與政策及地區事務的討論,包括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吸納青年人加入不同政策範疇的政府諮詢組織,目標在今屆政府內將參與計劃的委員會數目由現時的60多個增加至不少於180個。
 
  民政事務總署亦計劃在全港18區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鼓勵青年為地區發展及工程項目提供意見,以及將現有的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和地區公民教育委員會重組為「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地區青年可自薦參與。
 
(四)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實習和交流

  為推動青年創新創業,民青局和青發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兩項資助計劃。視乎疫情發展,我們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包括創業中心、大學、非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專業團體、創投基金等加入,攜手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我們會有序重啓境外實習及交流活動,進一步擴展內地和國際的實習和交流計劃的闊度和深度,以協助香港青年人認識世界和國家的發展大勢,讓他們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另外,政府鼓勵部門和專業職系組織青年小組,因應其工作的特點,設計不同類型的活動讓青年參與,加深青年人對有關職系/專業的工作範疇、入職要求和職場文化等的認識,協助他們為未來的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五)優化「青年宿舍計劃」
 
  政府不但會優化,更會擴大現有「青年宿舍計劃」的範疇。我們將積極鼓勵更多非政府機構參與「青年宿舍計劃」,並會研究不同方式增加供應,包括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 000個宿位。青年支付的租金約為市值租金的六成,並須承諾參與地區或志願服務回饋社會。
 
  至於建設關愛共融社區的主要政策措施則包括:
 
(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
 
  政府將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目的是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以支援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
 
  政府會為「關愛隊」訂定管理架構和操作安排,提供部分資源,以及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

  我們會將全港18區劃分成不同小區,招募地區團體於每小區組成「關愛隊」小隊,專責該小區的工作。當區民政事務專員為區內所有小隊的總指揮。團體須申請並通過遴選才可成為小區的「關愛隊」。遴選工作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團體資格預審階段,地區團體可以報名申請,通過預審後便有資格申請承辦小區的「關愛隊」。第二個階段是建議書評審階段。地區民政處會因應各小區的需要,訂定各小區的服務要求及KPI。已通過資格預審的地區團體可以提交建議書,詳述服務計劃。政府遴選收到的建議書後,便可委任出每個小區的「關愛隊」。

  我們計劃於二○二三年第一季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並會參考這兩個區的經驗,逐步於其餘地區成立「關愛隊」。

(二)地方行政檢討
 
  因應本屆區議會任期於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結,民青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就地方行政進行檢討。在整個檢討過程中,我們會考慮日後無論以任何形式產生的區域組織均必須為非政權性的諮詢組織,以符合《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有廣泛的代表性、熟悉地區事務,可以接受特區政府就地區事務的諮詢。
 
(三)促進婦女發展
 
  行政長官高度重視婦女對社會的貢獻和支援婦女的工作。政府會確保婦女能公平地獲得社會上的資源和機會,同時推動婦女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婦女事務委員會未來三年年度用作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撥款,會由現時的4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政府稍後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進一步商討「婦女自強基金」的執行細節。
 
  以上是我的重點簡介。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中)、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主持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