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匯聚科研成果 體驗創科生活(附圖)
******************************
  ​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十日舉行。今年的嘉年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活動以「創科力量 夢想啓航」為主題,以實體及線上模式舉行,包括在香港科學園以實體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以及在線上舉行講座及工作坊,並同期舉行「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首度向公眾展示比賽優勝方案的構思和成功製成的創科原型,以供試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活動的開幕典禮時表示,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革新、加速發展和擴大發展容量的核心驅動力,也是主導各地未來興衰的決定性因素。行政長官在本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並主動出擊「搶企業」、「搶人才」,助力香港的創科產業更快更蓬勃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和香港科技園公司為「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的夥伴機構。嘉年華並獲得54個合作夥伴支持,當中包括七間大學、五所研發中心、11個政府部門和31個機構。嘉年華於香港科學園設置37個攤位,實體展出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和互動遊戲,亦會以線上形式舉辦接近145場不同創科主題的工作坊(包括親子工作坊),以及舉辦約40場網上講座,藉以讓公眾了解創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並啓發年輕一代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認識及興趣。
   
  適逢國家首次開放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今年的嘉年華亦加入航天展區,當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本地研發和製造的精密太空儀器,有關儀器曾參與國家的太空探索任務。
   
  此外,嘉年華期間同時舉行的「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透過模擬場景,包括老人院舍及餐廳,首度向公眾展示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方案原型,並供參觀者試用。「城市創科大挑戰」於二○二○年十二月展開,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各界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旨在推廣創科融入日常的生活當中,營造熾熱的創科氛圍。比賽在去年經過多個階段後選出中、小學組、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者。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者獲得創新科技署的資助,經過大半年培訓及不斷優化其創科方案,已經成功把參與比賽的構思製造出原型,並由今年七月開始陸續在超過50間機構和社區團體試用,試用人數至今超過4 260人。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出席「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傳媒導賞環節時表示,她很高興見到優勝者能夠把創新意念利用科技實踐,將研發成果落地應用於社區,造福市民大眾,是他們創科之旅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是該署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的目標之一。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所有活動費用全免,部分活動須預先登記,詳情載於活動網頁(innocarnival.hk)。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傳媒導賞環節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並於分享環節後與少年太空人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圖示(左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陳茂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陳祖恒和林順潮,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圖示(前排左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陳茂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林順潮、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在「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意展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第一排右五)、「城市創科大挑戰」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工作小組成員,與得獎者及其他嘉賓在創意展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右二)參觀展覽攤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右二)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三)參觀航天展區,當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本地研發和製造的精密太空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