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我昨日已經向大家介紹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加強招商引資的措施,今日我會就其他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的主要措施作簡介。
 
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完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對地緣政治和複雜的國際經貿環境,香港更需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加強對外確立更堅實的聯繫,以提升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的經貿戰略地位。
 
  因此,我們會繼續尋求與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包括積極尋求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RCEP為全球現時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涵蓋全球總人口及國內生產總值總和約三成,經濟潛力龐大。RCEP的15個成員經濟體均為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其貨物貿易佔香港二○二一年總額超‍過七成。我上月到柬埔寨出席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經貿部長會議期間,已經向東盟副秘書長介紹香港爭取盡早加入RCEP的準備工作,爭取東盟成員國的支持。東盟成員國亦欣悉香港加入的要求,並歡迎香港已準備就緒與RCEP成員經濟體展開實質性的討論。
 
會議展覽業
 
  會議展覽業(會展業)對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亦是非常重要。為繼續支援會展業,我們將延長「防疫抗疫基金」下「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的有效期至明年六月三十日,並於明年七月一日推出14億元的新計劃,提供財政誘因,期望在三年內吸引超過200場不同規模的展覽在港舉行。
 
  為長遠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樞紐的地位,我們會繼續擴建會展設施。視乎疫情的發展,機場管理局計劃於明年動工興建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爭取在二○二七年啓用,連同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附近的灣仔北重建項目,香港的大型會展空間將會增加至超過22萬平方米。
 
支援中小企
 
  我們很明白中小企面對不少困難。為協助企業在疫情下推廣業務,「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自去年開始,已擴大至涵蓋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而且放寬只限中小企業申請的要求。這項原本為期兩年的特別措施會延長至二○二六年六月底,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80萬元增加至100萬元。
 
  為加強支援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和在疫後進行更多推廣,「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600萬元增加至700萬元。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亦會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三年六月底,最長可至42個月,減輕企業的還款壓力。
 
  此外,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一直密切留意出口業界的需要,已如期推出三項新措施,包括「中小企信保網2.0」、「出口信用擔保計劃」及「彈性賠償率」安排,提升業界的保險保障與投保便利。
 
開拓內地市場
 
  為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會繼續透過「GoGBA」一站式數碼平台提供資訊和其他服務,並陸續增設更多實體的「GoGBA港商服務站」,令服務網絡擴大至大灣區全部九個內地城市。
 
  我們亦會加大力度推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在不同省市透過培訓、交流、商務考察等活動,加強支援在內地的港商、香港青年創業家和專業服務界別人士拓展內地市場。
 
5G基建設施
 
  香港是重要的電訊樞紐,5G服務是經濟尤其是高端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現時5G網絡已覆蓋逾本地九成人口,截至二○二二年六月,5G用戶數目超過390萬,佔人口超過百分之五十。但個別地點尤其是新發展及偏遠地區的覆蓋仍未盡理想,要進一步擴展5G網絡需要有效地安裝更大量的基站,但現時市場主導的模式下,營辦商反映在鋪設網絡和安裝基站方面仍面對不少困難,例如需要花長時間與土地持有人達成協議;一些私人處所的業權人要求收取高昂租金;亦有樓宇缺乏適合安裝基站的空間。
 
  因此,我們計劃修訂《電訊條例》(第106章)及相關指引,確保新建樓宇預留適當空間以供電訊商裝設相關設施,目標在二○二三年完成公眾諮詢並擬定修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政府會繼續多方面推動5G發展,包括供應頻譜、開放約1 500個政府場所安裝基站,資助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以及資助應用5G技術,以完善5G網絡的覆蓋,以及配合未來更先進的流動通訊科技的發展。
 
建設「一帶一路」
 
  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我們會積極發揮「促進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聯繫相關持份者,全面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我們會全力配合,推動跨局、跨部門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促進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交流。
 
  我們會構建及運用不同的交流協作平台,亦會加強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包括舉辦政府層面的網上研討會、年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企業交流會、項目對接會,以及營商研討會等。
 
  在情況許可下,我們會重啓商界和專業服務業代表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例如東盟和中東地區考察,並會加強宣傳推廣,提高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讓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角色、工作和成績更廣為人知,積極說好國家和香港故事。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以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產權事業的重要戰略。政府會持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強化知識產權保障,其中包括:
(一)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附屬法例,以盡快實施《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的國際註冊制度,方便商標擁有人可透過單一申請在多個司法管轄區進行商標註冊和管理;爭取通過《版權條例》的修訂草案,以加強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以及與國家知識產權局開展試點項目,讓港人在內地合資格的發明專利申請可獲優先審查;
(二)在二○二四年啓動註冊外觀設計制度的檢視工作,並爭取於二○二五年就制度更新路向展開諮詢;及
(三)長遠而言,會逐步提升原授專利制度的審查人員能力,將知識產權署專利審查人員由現時11人逐步增至二○三○年約100人,爭取在二○三○年可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
 
  知識產權署亦會提升人力資源和加強對外推廣教育,包括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向5 000名不同行業的從業員提供知識產權培訓,亦會繼續聯繫內地、地區和國際組織,透過不同活動推廣香港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角色。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現在將時間交給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