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政策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和各位香港市民,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向大家簡介今次行政長官宣布的《施政報告》中關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策措施。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發表重要講話,當中提到的「四點希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了重要路向。在今次行政長官宣布的《施政報告》中,財庫局的政策也圍繞當中的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分別在財經事務及庫務範疇都有不少新舉措。以下我為大家作出簡介,接下來回答各位傳媒朋友的問題。
 
  在財經事務方面,我們的重點是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目標於明年上半年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具規模但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相關的市場諮詢已經展開。同時我們將構思活化GEM(前稱創業板),令市場更有效服務中小型及初創企業。在人民幣國際化及互聯互通的發展方面,我們將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同時全速落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早前宣布支持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包括研究允許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就此,政府將寬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以優化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同時,我們將盡快完成準備工作,落實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北向通」;我們也會研究優化債券通「南向通」。
 
  保險方面,我們會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在二○二四年我們將推行保險業風險為本資本制度、並在今年年底就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的具體建議開展公眾諮詢。在綠色金融方面,我們會推動香港成為海外及內地政府和綠色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動在香港建設國際碳市場,以市場機制促進資本投放於綠色轉型。在家族辦公室發展方面,我們將在今年內提交條例草案,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稅務寬免,提升我們市場的吸引力。政府亦就此項工作訂立了具體KPI指標,目標在二○二五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
 
  金融科技方面我們推動發展的力度非常大,有多項重點政策及措施將推出,鼓勵更多金融科技服務及產品的概念驗證測試,並推出線上平台,連接本地金融科技企業至潛在客戶及投資者,以助推廣業務,並為到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地方開拓業務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更全面協助。同時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將於今年內推出「商業數據通」。我們將研究監管穩定幣的市場意見、開展「數碼港元」的準備工作、與內地機構合作擴大在港以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虛擬資產方面,我們會推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法定發牌制度,財庫局亦將在本月底的金融科技周上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
 
  做好政策措施以外,我們亦需要加強環球推廣,說好香港故事讓全球投資者及金融機構了解我們的獨有金融優勢。就此,各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會透過多元活動精準推廣香港的各項優勢。與金融服務相關的推廣方面,香港金融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會展開一系列環球推廣活動,宣揚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和世界的門戶、跳板和中介者的獨特角色及發展前景。
 
  下一個重點是通過政策措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就此我們會通過減收及寬減費用紓解企業經營困難。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政府會繼續減收非住宅用戶百分之75的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寬減額上限分別為20,000元及12,500元,為期八個月至明年七月底,約25萬個非住宅用戶將受惠。由明年一月一日起,政府會繼續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75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至明年六月底,約24 000個租戶將受惠。同一時期內,因政府防疫要求而需關閉處所的租戶,在關閉期間可繼續獲全額租金寬免。
 
  我們重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非技術員工的薪酬待遇。政府會以身作則,在現行採購制度下,進一步檢視現行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有關聘用非技術員工的安排,包括員工薪酬待遇及相關監察機制,明年第一季將完成檢討。
 
  最後一點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在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與財庫局相關的是立法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我們將訂立專門制度規管眾籌活動的具體建議,以加強眾籌活動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並於今年稍後諮詢公眾。
 
  財庫局團隊會繼續上下一心,推動各項裨益業界和市民的舉措,務求精益求精,構建一個滿有希望和強大生命力的國際金融中心,貢獻國家。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接下來回答各位傳媒朋友的問題,謝謝。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