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政策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我今日向大家介紹福利及勞工方面的重點措施。投影片數目比較多,但我會談重點,可能大家較想知道重點,留多些時間讓大家提問。恰巧我也會談八個大項,與盧寵茂局長(醫務衞生局局長)一樣有八點。

  第一,精準扶貧。我想藉此向大家談,社會比較關注「共創明『Teen』計劃」的進度如何。計劃在招募友師和學員方面的工作已經完成,我們很快會展開啓動禮。可以跟大家說,無論是報名學員或招募友師,反應皆很熱烈,超出我們預期,我們預計在十月底展開啓動禮。政府將會重組扶貧委員會,讓我們可以更聚焦以精準方法,針對不同群組投放資源,幫助他們。

  第二,社會大眾很關心保護兒童,在此有兩個重點:

(一)我們會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條例草案;及
(二)我們會聚焦,希望按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改善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方方面面的工作,亦要提升巡查執法工作。

  第三,加強支援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照顧者方面,我們今年提出多項新措施協助照顧者,重點有數項:

(一)除會正正式式把目前關愛基金提供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外,我們並會將其中三項津貼金額提升。譬如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的生活津貼,每月津貼額由現時2,400元增至3,000元,這兩項津貼分別針對照顧長者和殘疾人士的低收入照顧者,預計約有10 000人可以受惠;
(二)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
(三)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及
(四)在社會廣泛宣傳,讓大家更認識、更聚焦關懷幫助照顧者。

  殘疾人士方面,我們也有一系列工作加強支援殘疾人士。投影片已經詳細臚列各項服務之間的增加,我便不一一詳述了,大家可以參考資料。

  老有所養方面,隨着香港進入老齡化社會,如何照顧好長者是很迫切、全社會也關注的問題。在此我想重點談,政府的政策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要做好支援居家安老,這份《施政報告》會推出數個重點工作:

(一)正式將現時「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試驗計劃」恆常化。目前社區券有8 000張,我們會逐步逐步提升,將名額增加五成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張,讓社區照顧方面有明顯飛躍的提升;
(二)我們亦會於未來五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這對長者在社區得到支援有裨益,而且鄰舍中心服務亦會擴展至退休生活規劃及樂齡科技推廣等;
(三)大家也關心很多住院長者出院後,若照顧不周,很容易重新入院。我們會加大「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的名額,每年受惠人數由現時約33 000人估計增至約45 000人,當中可被轉介接受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會由約9 000人增至約11 000人;及
(四)增加資助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院舍一向是社會特別關心的項目。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是院舍的硬件,預計會增加多少資助院舍宿位;另一項是更受關注的人手配置方面的工作。先談增加資助院舍宿位,我們現在也很確定,目標是在二○二七年底前增加6 200個資助院舍宿位,當中2 600個會在明年投入服務。按現時約有30 000多個資助院舍宿位計,增幅約有百分之20。此外,這份《施政報告》提出,勞工及福利局會聯同發展局向特首提交建議,檢視如何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提供安老服務設施,希望可以更好回應人口老化的需要。

  至於人手,我們會「幾步走」:整個院舍人手階梯有大量照顧員。相信大家也理解,過去多年的實質經驗顯示,無論如何努力,沒有辦法招聘足夠本地人手做照顧員,所以我們覺得有迫切需要設定特別計劃,讓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均可按這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我們亦會檢視如何放寬輸入護理員的比例和精簡申請安排,詳情會在稍後向大家報告。

  院舍除護理員外,護士尤其是登記護士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多年來,院舍其中一個關注點是,找不到足夠登記護士,所以這份《施政報告》大幅增加由政府資助的登記護士訓練課程。目前每年有200個登記護士訓練名額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即這些學生讀書無須學費,約20萬元學費由社署資助,條件是畢業後須在社福界工作一段時間。由下學年起,未來五年我們每年會額外增加228個資助訓練名額;換言之由下學年起,未來五年每年共有428個登記護士,畢業後須到社福機構工作,並要承諾工作三年,服務包括院舍在內的社福機構。所以計及這安排,未來五年由政府資助修讀登記護士的訓練課程會額外增加約1 700人,我們相信足以應付業界對登記護士的需求。

  此外,我們會檢視院舍員工的技能及資歷要求,為他們建構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這些主要是保健員,保健員是介乎護士與護理員之間的級別。我們的研判是,本地人特別是本地年輕人,部分也願意投入保健員的工作;但要讓更多人願意投入,一定要再檢討專業標準和晉升階梯,令他們有晉升機會,這方面我們會做工夫。

  另外談談公共福利金計劃,大家留意到自今年九月起已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人力資源推算方面,我們會進行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推算方法會更優化,而推算周期亦會由以往10年縮短至五年。僱員再培訓局方面,我們也會檢視如何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以及考慮就算是半天課程亦可提供津貼。

  此外,我們會將相當成功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恆常化,所以由二○二三年開始推出恆常化的計劃。我們也會在勞工處範圍內提供多些職位支援少數族裔,有多些就業機會。

  社會很關注法定最低工資。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會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就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以及令檢討更有效率等方面,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至於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大家也了解我們會進行優化。我們也會按政府的承諾,在不遲於二○二五年正式取消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對沖」安排。同時,會檢視《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職業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兩個重點:

(一)我們會全力配合立法會審議提高職安健罰則的法例(《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希望可盡快完成審議,盡快落實這罰則;及
(二)集中檢視包括懸空式竹棚架工程的安全,這方面會做更多工夫。

  來年,我們很快會針對如何更好保護僱員尤其在夏天避免中暑,制訂更具體的指引,幫助僱員減低在夏天中暑的風險。

  我的簡介至此,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