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今天,我和我的同事會向大家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範疇的重點措施。

  國家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其中一個施政重點。
 
  今年的《施政報告》貫徹《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政府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

  《施政報告》中有關「搶企業」、「搶人才」的政策,均不同程度涉及創科發展,昨天數位司、局長已就此為大家作了介紹。
 
  今天,我想就四大創科發展方向,再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
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
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

  我們期望透過制訂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策略,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措施,引領香港全力全速推動創科發展。

  我們也會定下績效指標,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推進創科發展。

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

  香港會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由明年開始以配對形式分兩期資助不少於100個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激勵產學研協同合作,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我們會通過制訂清晰的產業政策促進創科發展。我們提出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和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優勢領域的產業。我們會透過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最新提出的共同投資基金提供土地和空間等措施,在未來五年內希望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有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當中包括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吸引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來港或擴展業務。

  另外一方面,政府會設立「工業專員」,專責統籌和督導制訂「再工業化」的政策,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此外,我們會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我們亦訂下目標,在五年間將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下獲資助在香港設立的智能生產線由目前累計約30條增加至超過130條。我們亦會加強基建設施建設,現正全力落實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建造工程,以及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同時加快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城發展。
 
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
 
  我們會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吸引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我們也會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包括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和納入更多新興科技範疇,向研究人才庫計劃下聘用的研發人才增加約10%的資助,並額外為持有博士學位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
 
  另外一方面,我們會增加對創科人才的住宿支援,包括在河套區港深創科園提供住宿空間,以及研究在科學園附近興建新一座「創新斗室」。我們亦會擴展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指定大學在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目的是希望這些優秀學生畢業後留港工作。
 
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我們一向致力建設智慧政府,目標是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以及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政府相關部門亦會維持推進各項措施,比如「智慧出行」等等。
 
  此外,我們會繼續積極開放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供業界創新應用,並會與內地探討內地數據向港流通的安排,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
 
  我們會以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為試點,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涵蓋兩地物資、資金、數據和人員等領域的流通。部分河套用地亦會在明年起招商引資,我們會積極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駐港深創科園。
 
  另外,相信大家近日留意到國家宣布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這正正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視。我們正積極支持和配合有關選拔工作,為國家推薦合適的人選。
 
  各位,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會循着「藍圖」下的四大發展方向制訂並推進各項措施,全力全速發展創科,致力發展好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謝謝各位。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