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覆蓋中學生或18歲以下香港居民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經檢視最新科學證據、本地研究和海外經驗後,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更新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節的流感疫苗計劃的建議,將優先接種群組覆蓋中學生。由十一月十日起,衞生署今季的各個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香港居民合資格群組,將由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擴展至包括18歲以下人士(或中學生)。

  中心發言人說:「由於本港流感活躍程度在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輕度流感季節完結後一直處於極低水平,因此可預期本地人口會較易感染流感。把中學生納入在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群組可預防出現學校爆發和社區傳播,從而紓緩在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可能出現流感、新型冠狀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病原體的同時於社區流行時對醫療系統構成的壓力。」

  科學委員會最新的建議為今年四月的相關建議作補充。最新建議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因應科學委員會的更新建議,衞生署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由十一月十日起,將優先接種群組覆蓋至中學生或18歲以下香港居民。

  「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會與私家醫生為中學生安排接種活動。至於不參與外展計劃的學校,可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計劃,按照衞生防護中心網站公布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邀請醫生到校提供接種服務。

  中學生或18歲以下香港居民亦可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於校園以外的外展服務,以及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免費/資助的流感疫苗。

  另外,18歲以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可在衞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和專科門診診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此外,合資格兒童可選擇在衞生署轄下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時,同時接種免費流感疫苗。

  發言人表示:「政府強烈呼籲市民盡早完成接種所建議的新冠疫苗劑量及新一季度的流感疫苗,以在一旦同時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和流感時,能得到較佳的保護。」

  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會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疾病及死亡,因此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

  發言人強調,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或分開接種。如果接種人士欲分開接種新冠疫苗和噴鼻式減活流感疫苗,相隔14日即可。

  衞生署會就有關安排通知參與的醫生和相關持分者以及鼓勵他們參與。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接種計劃詳情。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