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文化、體育及旅遊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文化、體育及旅遊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會先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的主要措施作出簡介。

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

  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配合國家的整體文化發展策略,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由我領導的「文化委員會」,將以宏觀及前瞻性的角度,優化現時的文藝創意產業政策及發展策略,並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文藝創意產業生態圈,推動產業發展。

  文體旅局會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盛事落戶香港,促進香港文化產業發展,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我們初步計劃從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每年撥款大概6,000萬元資助約四項活動。我們會盡快推出計劃,讓一些在二○二三年舉行的文化盛事可以盡早受惠。

  政府制訂文化藝術設施10年發展藍圖,持續改善及擴建現有文化設施,並在新發展區域興建表演場地、博物館和公共圖書館,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我們會推行一項新的人才培訓計劃,提供130個實習名額,資助香港演藝學院及其他大專院校主修文化藝術相關科目的畢業生在不同的文藝機構及藝團實習;亦會撥款支援從未獲資助的新進藝團和藝術家,為他們提供更多展示其才華的機會。

  我們邀請演藝學院在制訂學院未來10年策略發展計劃時,研究其在本地以至大灣區內培育文化藝術人才的定位以及角色,並考慮在北部都會區設立另一校舍、增加非本地生比例以及這些非本地生的住宿需要。

  我們亦會加大力度推廣中華文化,提高市民對中華文化及藝術的興趣和認同,同時向外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為此,我們會資助入圍國家藝術基金的本地藝術項目到境外演出、展覽或參加其他活動。我們會興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配合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館藏,舉辦教育及推廣活動,增廣大眾對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的認知,從而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我們亦會繼續每年在香港舉辦「中國戲曲節」、「香港周」等活動,亦會在二○二四年在香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推動本地藝團和藝術家的對外交流。

  流行文化是整個文化生態重要的一環,流行文化可彰顯香港文化特色,並帶來經濟發展動力。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在二○二三年舉辦第一屆「流行文化節」,首階段重點介紹一九六○至一九九○年代一些別具香港特色的流行文化及其代表性人物,以巨星的創建歷程見證香港的發展和香港精神,啓迪新一代具創造性、生生不息的文化傳承。

  我們更可透過電影、電視、串流平台等推動流行文化。電影發展局(香港電影發展局)推出兩項計劃,第一項是資助起用亞洲國家電影人合作拍攝富香港與亞洲文化特色的電影,讓香港電影走出去,更容易打入境外市場。第二項是資助開發串流平台內容及培育跨影視創作團隊;支持香港作品打入串流平台播放,承着串流平台的普及廣泛覆蓋,開拓新的發行渠道。

  我們會考慮資助電視產業發展及推動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例如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或亞洲團隊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

體育

  在體育發展方面,我們將會與體育界、學校及其他機構攜手合作,推出新計劃以推廣奧運會及青年奧運會近年引入的城市體育項目,例如三人籃球、運動攀登、滑板、霹靂舞等。

  我們會優化「M」品牌計劃,研究增加每項活動的資助、增加同一機構每年可申請舉辦的「M」品牌活動及資助,以及放寬申請人的資格,以鼓勵更多團體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體育活動。

  為推動專業化及產業化,我們會支持職業聯賽及球會的發展,包括支援合資格的球會,優化訓練和比賽場地的安排,同時支持本地球會參與內地及區域性大型賽事,推動體育交流及為香港的體育產業發展注入動力。

  我們推出「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康體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制訂更具前瞻性的路線圖,提早作出規劃準備,分兩階段持續地提供約30項康體設施。其中,我們將興建白石體育園,這將會是繼啟德體育園後香港第二個體育園,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

旅遊

  在旅遊方面,我們會繼續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為香港旅遊業發展定下的指導方向,以及按《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全面有序制訂並落實多項措施及項目,以發揮香港在國家規劃下作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角色。

  近月隨着疫情漸趨穩定,政府已在多方面有序穩妥地調整防疫措施,我們繼續密切檢視疫情發展及積極考慮進一步放寬的措施,以推動跨境旅遊逐步回復正常,我們會與旅遊業界攜手為重振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作好準備。

  旅遊事務署於昨日(十月二十日)宣佈推出承擔額達6億元,為期三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同時也已宣布新一輪「賞你遊香港」活動,增加名額,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稍後亦會推出新一輪的「賞你住」活動,繼續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飲消費,支援本地旅遊。

  我們會繼續開拓更多本地文化旅遊資源,包括提升香港濕地公園的設施,以及陸續完善20條位於郊野公園內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的旅遊配套。旅遊事務署正籌備在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推出為期三年的「西貢海藝術節」。藝術節的首階段將在今年年底在鹽田梓和橋咀洲舉行,藝術節期間會有多個展品及不同主題的導賞團和活動,免費供旅客欣賞和參加。

  我的介紹到此,待會提問時間再回應大家的問題。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