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致辭:

鄧秘書長(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港澳台秘書長鄧錦添)、健波(立法會議員(保險界)陳健波)、Jeffrey(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立法會議員(商界)林健鋒)、Eddy(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博士)、浩濂(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各位嘉賓、各位在場的保險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這個匯集保險行業精英的盛會受疫情影響一再延期,終於在多方的協調和支持下,今天能夠首次在香港舉辦,實在令人鼓舞。首先,請容許我對大會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香港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利用自身獨特的地位和優勢,不斷致力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定位和重要功能,當中包括強化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等。而行政長官於前日發表本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亦提出要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包括強化香港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的發展。

  保險作為金融服務的其中一環,是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撐,亦是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核心部分。與其他行業一樣,保險業要把握好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戰略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推動內地經濟發展,同時為業界開拓新領域,推進業界興旺發展。

  根據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公布的統計數字,香港保險業二○二一年的毛保費總額達5,817億港元,即使過去三年香港社會和經濟曾經歷嚴峻挑戰,保險業整體業務在過去五年間仍每年平均增長約5.2%。目前在香港經營業務的164家保險公司當中,有67家來自世界各地。在全球20大保險公司中,有12家在香港開展業務,當中包括內地的大型保險企業。這些數據都反映香港的保險市場高度國際化並蓬勃發展。此外,香港的保險密度,即人均保費,及保險滲透率,即保費佔GDP比重,均位列全球第二、亞太地區第一,充分說明香港保險業走在世界前列。

  其中,香港的人身保險市場發展成熟,產品豐富,滿足投保人多元的保障需要。特區政府一直鼓勵業界不斷創新,豐富市場上的選擇,更好服務市民的需要,並鼓勵市民為退休規劃,體現保險的社會價值。近年推出的可扣稅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即是Qualifying Deferred Annuity Policy(QDAP),和自願醫保產品便是其中的例子,自二○一九年至今,QDAP保單已經銷售超過22萬張。

  正因為香港保險業提供的產品多元化、保障範圍廣、價格具競爭力,加上保險公司和中介人殷勤的客戶服務,香港的醫療和保障類型保單深受內地訪港人士歡迎。內地旅客佔香港保險業個人壽險業務新造保費的比率由早年不到5%,上升至高峰時期逾三成,成為香港保險市場的一大增長動力。

  在疫情反覆之下,來自內地客戶的新造保險業務受到嚴重影響。特區政府一直聯同監管機構協助業界開拓新業務,支持保險業穩定發展。例如,去年年底,保監局與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化了投資相連壽險產品的審批程序,為優化產品設計和銷售手法提供新指引,以及引入了高人壽保障成分的投資相連壽險類別。

  本屆特區政府自上任以來,本着科學和實證為本、精準抗疫的原則,務求以最低的社會成本達致最大的防疫效益。上月底實施的「0+3」檢疫安排,就是希望在有效控制疫情風險的同時,便利回港人士和旅客入境香港,讓涉外的經濟活動重拾動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基礎上,我們會最大程度推動經濟復常與對外往還。

  作為國家內循環經濟的參與者,以及外循環經濟的促進者,中、長期而言,香港的經濟發展前景亮麗,這當然包括保險業在內。

  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參與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我們將加強與區內兄弟城市之間的聯繫和協同發展,帶動區內的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等更自由流動,以支持區內經濟發展,促進整個灣區的共同繁榮。特區政府一直聯同保監局與內地各相關單位協商,推動多項合作措施。當中包括: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地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和續保等支援。我們會繼續拓展相關工作;亦會早日落實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等。這些措施將便利大灣區內居民跨城市流動發展,更為保險市場互聯互通奠下基礎。

  現時,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保險密度平均約是香港的十分之一,保險深度約是香港的四分之一,對理財、保障產品的需求龐大,保險業的發展潛力巨大。我們自二○二一年推出「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為兩地居民跨境資產配置提供更大彈性,是體現大灣區內金融互聯互通的重要一步。相信推展「跨境理財通」的經驗,以及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的建設,將對進一步深化和擴大保險市場聯通做好鋪墊,並具啓發作用,有助香港保險業抓緊業務發展機遇。

  至於外循環方面,香港以「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可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在亞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型基礎設施、投資項目提供專業保險及再保險服務,並提供平台,促進交流合作、風險項目配對、保險資訊交流,以及建設持份者網絡。我們鼓勵進軍國際巿場的內地企業透過在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集中處理集團的保險需求,並利用香港的人才、資金和制度配套為海外投資項目進行全方位風險管理。

  為強化香港作為國際保險中心的功能,我們於二○二一年落實了一系列提升香港保險業競爭力的措施,包括:為海事和專項保險等指定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率減半,鼓勵承保更多海外投資項目相關的特殊風險;以及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我們亦在去年建立專屬的規管制度,便利保險公司和相關機構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並推出先導計劃資助其發行成本。至今,計劃已促成兩宗巨災債券於香港發行,發行總金額約1.8億美元,分別為內地和日本風災所造成的損失提供保障。

  此外,經優化的保險業集團監管框架已於去年實施,使香港保險業的監管制度與國際的做法更趨一致,加強香港作為國際大型保險集團落戶亞太區作發展基地的定位。保監局現時已是三家國際大型保險集團的集團監管者,我們要吸引更多內地和國際的保險公司落戶香港,在這裏拓展業務。

  在持續推動市場發展的同時,我們與保監局合力提升保險業監管制度,維持保險業整體穩定,並保障保單持有人的利益。我們會在二○二四年推行保險業風險為本資本制度,緊貼國際標準,從而提升保險公司的財務穩健狀況。我們亦會在今年內就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香港正開啓「由治及興」的新里程,迎來更精彩的未來,我們會不懈努力、全力奮進,與大家一起譜寫香港的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開幕作報告時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我深信,香港在未來必定可以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而保險業作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一分子,亦必定會繼續發光發亮,為香港和國家的未來積極貢獻力量。

  最後,我祝願一連三天的大會暨金融保險業博覽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