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孫局長,你剛才在節目中有提到「搶人才」方面不需要和其他地方比較,但是否單靠「有麝自然香」就可以?容許我作一個比喻,就像到市場買菜也會貨比三家,為何不需要跟別人作比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無論在經濟發展還是在招攬人才方面,真的不需要和別人過分比較。這不代表我們不參考別人怎樣做,我們都有參考全世界「搶人才」的手段。譬如我們最新提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牽涉三個類別。
 
  第一是大家經常關注的收入方面,我們訂在年薪250萬元這水平。這個水平如果放在香港,就是首百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的收入。我們不考慮這類人的背景和學歷,簡單而言,他可能只有中學程度,但很能幹,年薪達到這個水平的話,我們覺得應該讓這些人來港。
 
  第二類是在高等學府──即已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過去五年至少有三年工作經驗,也是無任歡迎的,不設限額,歡迎他來香港找工作、尋求發展機會。
 
  第三類是比較年輕的,過去五年在全球百強大學畢業、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都歡迎他來,但會設限額──每年10 000個。由此可見,「高才通」的闊度和廣度真的是比別人多。
 
記者:始終和新加坡相比時,我們的要求是年薪250萬元,別人只是200萬元年薪即符合資格,有否機會再放寬條件?另外,我們過去兩年流失140 000勞動人口,招攬35 000人才是否真的可以補充流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剛所說,「高才通」牽涉三個類別,大家只拿其中一個類別作比較。我覺得不必過於計較是250萬元或200萬元,關鍵在於那些人才全都是高年薪,所以我們希望吸引他們來香港。大家應該更聚焦於另外兩個類別──我們面向全球百強大學的畢業生,全面招攬他們來香港找機會、找工作,這是極具吸引力且對焦的,這一點我希望跟大家說得更細緻。
 
  另一個是人數問題。我們說希望通過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由二○二三到二○二五年,每一年至少吸引35 000名預計在香港逗留超過12個月的人才來香港。人才需要時間積累,香港的市場亦容不下一下子來得太多人。因此我們希望通過不同計劃,每一年穩定地至少吸納35 000名人才,如果計及三年就有超過100 000名,希望可以充分補足尤其在高技術人才方面的流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