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的致辭:

楊恩健處長(消防處處長)、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來到消防及救護學院,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首先,我衷心祝賀119位消防及救護學員順利完成26星期的艱苦訓練,正式成為消防處一分子,肩負守護香港的重任。

  相信各位學員為了今天的會操,都付出了不少汗水。我都出身自紀律部隊,對於步操的意義,有一番深刻的體會。今時今日,各大紀律部隊已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是對國家忠誠和認同的充分體現,意義重大。

  剛才在會操行列中,消防處新組成的儀仗隊亦有出場,令人耳目一新。我知道這支儀仗隊在今早結業禮開始前已舉行授旗儀式,正式成立。消防處儀仗隊除了參與今日的會操外,亦在近期幾個大型的公眾慶典活動中表演。他們英姿煥發,展現出消防處的自信和正面形象,相信市民和我一樣,都很期待日後有更多機會欣賞他們的風采。

  消防處一直竭誠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同時堅守抗疫最前線。尤其在年初第五波新冠疫情高峰期間,消防處靈活調配人手和資源,部門上下群策群力,成功應對多次突發和嚴峻情況。各位學員,未來你們會獲指派不同任務,希望你們都能繼承前輩堅毅不屈、團結一心的精神,克服大大小小的挑戰。

  為了應付工作需要,消防處對同事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設有嚴格要求,無論在軟件或硬件方面的培訓都精益求精。一方面,我們現在身處的消防及救護學院,設施完備先進,並特設多個模擬事故實境的訓練場地,大大增強訓練成效。另一方面,學院的課程不斷完善,既達到國際水準,亦切合本港環境和需要。我知道學院籌辦的輔助醫療專業文憑課程及消防員(行動/海務)基礎訓練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取得資歷架構認可;學院更計劃逐步為各個專隊訓練課程申請資歷架構認證,以建立「香港專隊訓練品牌」。

  同時,消防處積極在不同工作範疇中開發和應用新科技,以提高滅火和救援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就以今年為例,我知道消防處已先後:引入「滅火機械人」,應用高解像攝影機和熱能顯像器,遙距觀察有否隱藏火源;引入新一代「無人機隊伍」,在事故現場進行高空偵測,協助尋找失踪和被困人士;及開發「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利用通訊技術配合智能電話,協助事故現場的救護人員快速掌握傷者數目和情況,方便現場救護指揮官調配資源,並與醫院管理局實時溝通。我期待消防處應用更多先進科技和精良裝備,持續完善滅火救援及救護服務,令廣大市民更安心。

  香港與內地同心同根,關係密不可分。消防處一直通過培訓、交流活動等推動同事加深對國情、《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和了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朝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在扶助青年發展方面,消防處亦不遺餘力,去年更成立「消防及救護青年團」,以培養年輕團員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紀律和團隊精神,並加強他們的國家觀念。上月,多個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步操大匯演,我已見過這支少年團的專業演出。我身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對於消防處以至其他紀律部隊與各界同心協力,承擔培育本港青年成長、成才的重任,給予高度的肯定。政府將會在今年年底公布首份《青年發展藍圖》,我深信各支紀律部隊會全力參與並落實工作,為加強年輕一代的愛國思維、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而繼續努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貫徹「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行政長官剛在十月十九日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以此為藍圖,為香港未來發展開創新篇章。國家給予我們重任,市民寄予我們厚望,我們必須盡心盡責,不負所托。各位學員,你們不單是消防及救護隊伍一員,亦是公務員隊伍一分子。希望你們無論在任何崗位,都堅持「以民為本」的信念,盡忠職守,促進香港長治久安,讓市民安居樂業。

  最後,我祝願各位學員工作順利,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陳國基(右)頒發最佳消防學官獎。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陳國基(右)頒發最佳救護學員獎。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結業學員示範模擬撲滅火警工作。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結業學員示範模擬救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