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昨日發表了本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其中一個主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聚焦點是在「搶企業、搶人才」。要經濟豐富發展且要具備韌性,必須要產業多元、企業群聚、人才匯集。企業和人才的匯聚會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和新的機遇,讓整個發展氛圍變得更為朝氣勃勃和更加旺盛。

  今日我和政務司副司長、三位局長,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一起在這裏向大家介紹《施政報告》在這方面的理念和政策措施。

  今次《施政報告》內相關的措施從理念和落實方式都突破了傳統的思維。我們以積極籌劃、主動出擊、全力推動的模式,推動產業發展。在面對全球競爭最激烈的範疇、在需要政府引導的部分,我們敢於引領、全力承擔、加速推動;在需要市場力量來推動的部分,我們透過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讓市場發揮力量。

  具體而言,無論是吸企業抑或是引人才,我們都特別設立了專責的辦公室或團隊,主動出擊,一站式處理這些申請和跟進,確保能夠具體、紮實地實現目標。

  在吸引企業方面,今年內會成立由我主持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等範疇,專責引進世界各地的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並且為這些企業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

  為了使相關工作更能對焦市場的情況和更有效執行,我們會設立一個諮詢委員會,包括相關業界和社會領袖,就整體工作提供策略意見;我們亦會擴大特區政府駐海外和內地的經貿辦事處的職能,在其內分別增設「招商引才專組」,分別對接「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人才服務窗口」。我們將「吸企業」、「招人才」這個漁網撒得更大、更廣闊,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吸引他們落戶香港,來香港發展。

  正正因為我們相信這套招攬企業的新措施,能夠在競爭激烈並且有巨大發展潛能的產業中,吸引到有實力的企業落戶香港,讓他們成功的同時,造就香港有更好的發展,市民有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為了讓香港整體可以更受惠,我們會在「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在吸引企業落戶的同時,可以按企業或個別項目能夠帶動本地的產業發展和就業潛力,考慮參與共同投資。

  我們相信透過這套「組合拳」,可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為本港經濟開創更新、更大的發展空間,持續增強發展動能。

  接下來,我請丘應樺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解說吸引企業工作的部分,然後請政務司副司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說明人才服務窗口的相關工作。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