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公務員事務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我向各位介紹《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的工作重點。公務員是政府的施政骨幹,在落實《施政報告》眾多措施時,公務員能夠充分發揮他們的能量是成功的關鍵。讓公務員發揮能量,重點是要有良好的管理和足夠的培訓,因此今次《施政報告》的重點是在優化公務員的管理制度及加強培訓兩方面。
 
更新《公務員守則》
—————————
 
  在《施政報告》裏,我們首先建議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守則》在二○○九年頒布,一直沿用至今。近年的事件和現今的國際形勢突顯了「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已走過「由亂及治」的時間,現在已經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公務員守則》也因此需要更新,突顯公務員應具備的核心價值和就過去的經驗更清晰地說明公務員的操守準則。另一方面,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某些特質對於公務員的工作也越顯重要,我們也應該更新《公務員守則》,讓《公務員守則》可以更全面反映今天公務員應有的工作信念。
 
  更新後的《公務員守則》會進一步闡述現今公務員應該有的基本信念和需要恪守的操守準則。公務員要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並且應該盡忠職守,以民為本,而且注重團隊協作精神,敢於擔當負責。
 
  《公務員守則》有助公務員清楚理解他們所肩負的責任,對於公務員的日常工作、決策和行為起指導作用。我們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向職方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徵詢職方的意見。
 
強化賞罰制度
——————
 
  優化人事管理的另一項工作是強化賞罰制度,使公務員有更大動力發揮一己的能力,做到最好,也讓公務員團隊的質素得以不斷提升。在「賞」方面,我們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我們會在明年第二季推出這個計劃,每三至六個月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事件、團隊或人員,讓其他公務員可以從中學習。我們亦會廣泛地宣傳,說好公務員團隊的故事,讓市民大眾更加全面了解同事的工作及他們的工作成果。
 
  此外,我們也會加強培育和提拔優秀人才。我們會加強「拔尖」的力度,盡早識別各個部門有表現、有潛質、有承擔的人員,通過事業發展管理及接任計劃,加強栽培他們,預備他們出任高級職位,為具潛質的專業人員提供更多機會參加領袖培訓和管理的培訓,以及參與他們專業範疇以外的工作,以擴闊他們的視野。這些措施不但能夠激勵公務員精益求精,也能夠讓政府做好挑選、培訓和裝備人才的工作,以達致良才善用,提升管治效能。
 
  銀幣的另一面,就是要有適切的「罰」作為管理的工具。
 
  我們會加強管理工作表現欠佳的公務員。對於這些人員,我們會加強督導和輔助,但是如果有關人員的表現仍沒改善,我們便應該及時終止聘用。我們會檢視現時管理工作表現欠佳的機制,加強機制的效率及效能,在明年內就建議的措施徵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然後會落實推行。
 
  對於紀律方面的問題,我們會檢視並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務求能夠既按公平公正原則處理紀律個案,又能及早對違紀人員施以恰當反映個案嚴重程度的懲處。我們會制訂措施,提升處理紀律個案的效率及效能,亦會在明年內就建議措施徵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然後落實推行。
 
  我想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的品行操守。對於少數違紀人員,我們絕對不會姑息,但絕大部分公務員均奉公守法,遵守紀律,應該對他們有公正公道的評價。
 
強化公務員培訓
———————
 
  公務員事務局亦都一直致力於公務員的培訓,通過公務員學院,我們希望做好持續培訓的工作,特別注重加深公務員對於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認識,培養公務員的愛國精神,強化以民為本的服務理念,以及建立團隊精神和「以結果為目標」的組織文化。
 
  繼公務員學院去年成立之後,我們接下來需要優化公務員學院的編制和組織架構。至今,公務員學院除了開設了院長一個職位外,仍是沿用公務員培訓處時代的編制和組織架構。為應付提升了的公務員學院職能及增加的工作量,我們將調配現有和新增資源,在公務員學院之下設立「公共領導培訓中心」,專責為高級公務員提供培訓,特別是有潛質晉升至高層領導的人員,以提升他們的領導才能、管治及公共政策制訂的能力,以及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國家發展策略的準確掌握。
 
  公務員學院亦會設立「專業發展培訓中心」,專責為公務員提供基礎和專業發展方面的培訓,讓公務員從入職到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持續參與學習培訓,更新他們的工作知識和技巧。
 
  在長遠發展方面,公務員學院會致力成為公共行政培訓基地,為公營機構培訓治港領袖。
 
  在培訓工作方面,公務員學院在未來一年會加入兩個新項目:第一,加強公務員對國家事務的認識,公務員學院正與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合作,為特區高級公務員設計一個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的課程。學院亦計劃在一年內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培訓項目,讓同事對國家安全有一個整全的概念,也加深他們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對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挑戰和公務員所肩負的責任有更深認識。
 
優化現行動員機制
————————
 
  最後,《施政報告》提出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在新的「全政府動員」級別下,各部門需預先制訂指定人員名單,讓指定人員隨時候命以應對需動員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而公務員事務局就會作總統籌。優化之後的動員機制將有助確保這些重大事故出現時政府能立即動員公務員組成應急隊伍。
 
  我們正擬定相關細節,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完成部署,我們亦計劃於明年年初進行首次演練。
 
  政府要達到良政善治,除了要有好的系統,好的政策,好的制度,亦要高效、高質素的團隊去把政策落實推行。我希望《施政報告》中與公務員管治有關的措施,能夠推動公務員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展現敢於擔當、不畏困難的精神,回應市民所需,建設香港,貢獻國家。以上措施的具體內容會在未來一年陸續出台,屆時我們會再作詳細介紹。多謝各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