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土地及房屋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土地及房屋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昨日發表了本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以前瞻性、突破框框的思維,從多個角度、多層次,着力破解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所面對的制約和難題,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今日,我跟財政司副司長和兩位局長在此跟大家簡介本屆政府在土地房屋方面的政策理念,以及未來的工作方向和目標。發展局局長和房屋局局長接下來會就《施政報告》內與土地、房屋相關的重點政策和措施,作比較詳細的解說。
 
  土地房屋的工作逼切而又重要,除了關乎社會民生,亦關乎我們的經濟發展、市民的就業。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市民有適切的居所、可負擔的住屋,並改善居住環境,也希望讓市民可以有空間創業,讓中小企和初創企業都有更有利的環境發展其業務。
 
  過去幾個月,我們做了大量功夫,《施政報告》包括了不少革新措施。我們既要着力於較快見到效果的短期措施,亦要部署中、長期的供應,要治標、更要治本。我們相信朝着「多管齊下、長短兼備」的方向去做,可以破解土地房屋這個老、大、難的問題,讓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同時創造空間,讓我們的經濟潛力得以全面發揮。
 
  本屆政府上任之初,行政長官指示我們成立了兩個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包括「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行動組),聚焦從「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四個方向造地建屋。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已經有所提述,今日我們希望更具體地跟大家闡釋相關措施、未來方向和時間表。
 
  由我領導的「統籌組」,初步的工作成果可以歸納如下:
 
  第一是提量。經過幾個月密集的覆檢和跨部門的協作,土地供應緊絀的情況將會扭轉。我們確認在未來十年,即二○二三/二四至二○三二/三三年,土地供應量將會達到3 280公頃,大概是兩個將軍澳般大小,或將沙田、馬鞍山加起來般大小,而且整體呈上升趨勢,當中已知道會預留作房屋發展的土地,估計可以最少興建493 000間(單位),相對於我們每十年需要430 000個房屋(單位)的需求,顯示我們有能力透過積極造地來主導土地供應,並且有空間應對萬一出現需求特別殷切的情況。同時,亦可以支撐我們的產業和經濟發展。
 
  「統籌組」在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協調下,制訂了未來十年由政府開發的可供發展土地(即「熟地」)的供應預測,是特區政府首次發表同類預測,這亦成為我們造地方面的其中一個工作指標,既展示特區政府造地的力度和決心,亦便利公眾監察我們的工作。
 
  就土地供應測算的細節,已經派發給大家,稍後亦會上載到發展局的網頁。
 
  第二是提速。我們會落實一系列措施,簡化規劃、環評、收地、基建等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壓縮不必要的時間和步驟,並以「促進者」的思維加快審批圖則,同時亦會擴展定額補地價的安排。
 
  第三是提效,推動使用創新科技,更廣泛地使用組裝合成法,提升建築工程的效益。
 
  第四是提質,主要是透過市區重建和樓宇更新這兩個大方向去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希望我們的城市發展可以讓市民提升生活質素,優美宜人的海濱和郊野公園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海濱亦是不少跑步愛好者愛去的地方。發展局稍後會介紹活力環島長廊的一些詳情。
 
  各位朋友,我希望大家在仔細閱讀這份《施政報告》時,能夠體會到本屆政府在打破房屋短缺這個困局的決心,對開拓土地以保持長期穩定供應的堅持,以及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重視。
 
  我簡介了覓地建屋的工作進展,接下來,我請黃偉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就着「行動組」聚焦公營房屋供應的工作作出簡介,之後請發展局和房屋局兩位局長再作詳細介紹。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三)今日(十月二十日)聯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左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左二)、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左一)和署理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丘卓恒(右一)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土地及房屋的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內有關土地及房屋的措施。旁為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