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行政長官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容非常豐富,並且充分回應了社會各界的訴求,當中亦包含大家翹首以待的「搶人才」措施。以下我先交代政府就吸引人才政策的理念,再交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向大家介紹具體的「搶人才」措施。
 
  香港正在面對嚴峻的人才短缺問題。過去兩年,香港勞動人口(當中包括具學歷和技術的人口)有減少的情況。疫情影響了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也影響了人才來港和留港。現在疫情漸趨穩定,各地都爭相吸引人才,為疫後經濟復甦增補人力。就香港而言,我們還要增強發展動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等戰略發展帶來的機遇,更是求才若渴。在這大環境下,香港必須以主動、奮力進取的方式競逐外地高質人才,補充和豐富香港的人才庫,確保我們在全球經濟的競賽上,有足夠的競爭力。
 
  政府今次推出的「搶人才」措施,最主要是希望延攬到大量具學歷、工作經驗及專業技能的外來人才來香港發展。朝着此目標,《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範圍包括:推出新的人才入境計劃;優化現有的人才入境計劃;提升審批申請的效率和加強對來港人士的支援服務;向有關人才退還在港置業的額外印花稅;以及推行有關措施所需的體系建設。
 
  我們在制定措施時,有以下的四個重要考慮:
 
  • 第一,要準。措施須具針對性,與香港現時人才和人力的需求對焦;
  • 第二,要快。措施要盡快上馬,並在短期內見成績;
  • 第三,要活。措施必須具有靈活性,可因應情況及需要的變化作快速調整;及
  • 第四,要妥。措施必須避免影響本地勞工,要保障本地就業,特別是青年人的就業機會。

  以下時間,我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講解本港勞動力概況、人力需求及就招攬和留住人才在港發展的措施之詳情。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