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新增類鼻疽感染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日)表示,中心今日晚上錄得一宗新增感染類鼻疽確診個案,並會繼續就近月錄得的類鼻疽感染個案加強監測。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如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

  新增個案涉及一名80歲女子,有多種長期病患,包括慢性腎病、糖尿病及高血壓。該名病人居於深水埗。她出現氣促、咳嗽帶痰及胸痛,並於十月十一日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她於十月十七日情況轉差,並因自身疾病急性發作而離世。她的痰液採樣樣本今日經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證實對類鼻疽伯克氏菌呈陽性反應。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她的死因包括急性心臟和腎臟衰竭及肺水腫,與類鼻疽無關。個案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截至今日,本港今年共錄得30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十九名病人已出院,四名病人仍然留醫,七名病人已離世,涉及四男三女,年齡介乎54至93歲,包括上述死因與類鼻疽無關的個案。

  中心發言人重申,類鼻疽病菌一般不會人傳人或經動物傳人,但可以透過接觸患者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類鼻疽病菌可存活於本地環境,本港每年亦有錄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根據文獻,感染個案於颱風或暴雨後較常出現。颱風或暴雨後,土壤和泥水中的類鼻疽伯克氏菌有機會曝露於地面,並隨着強風或暴雨令類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類鼻疽個案有機會增加。

  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
 
  • 避免接觸受污染的土壤;
  • 進行有機會接觸土壤或泥水的活動時,穿着適當的防護衣物,例如佩戴手套,並穿上水靴;
  • 接觸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後進行清洗或淋浴;
  • 盡快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覆蓋;
  • 接觸土壤和進行園藝活動後,用肥皂和水洗手;
  • 注意食物衞生,不要飲用未經煮沸的水;及
  • 外遊人士可透過戶外水上活動受到感染。避免接觸可能受污染的水源(例如河流、池塘或湖泊)可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就更多有關類鼻疽的資料,市民可參閱中心網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