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十日)下午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吸引企業和人才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政務司副司長。我以此投影片介紹,希望約10分鐘內向大家詳細介紹「搶人才」方面的具體措施。

過去兩年勞動人口顯著下跌

  大家從投影片第二頁圖表見到,「搶人才」有兩大背景,其一是世界大背景,全世界經濟體都紛紛「搶人才」。大家也意識到人才是競爭必須的第一資源。在香港的背景,大家從這圖看到,過去兩年即對比二○二二年第二季末與二○二○年第二季末,勞動人口下降了約14萬人,這是很顯著的下降。若再細心分析,當中差不多三分之二屬於較高技術勞動力;如再細看,25至39歲年齡群組佔的數目最多,跌幅約有78 000人,所以明顯地我們有人才缺口需要補足。

重點措施

  在這次《施政報告》,特首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在本地人才基礎上可招攬外地人才,為經濟發展作貢獻。投影片第四頁圖表中,我們嘗試將措施劃分為四類,基本上就像財政司司長所說,這是「組合拳」模式,包括:

(一)表中最左一欄是新計劃,叫「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稍後我會介紹詳情,這是一項新計劃;
(二)檢視現有計劃有否不足之處需要修補,令效益更高,改進現有計劃,稍後會詳細介紹;
(三)這是新提出的,即使有輸入人才計劃,也要用好這些工具。如何用好?就是之前說我們會成立「人才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主動尋找人才、「搶人才」。此外,內地辦事處及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也會配合,各自成立「招商引才專組」,兩者之間互相配合,稍後會談談分工如何;及
(四)也是新增的,當你「搶人才」、「引人才」來港後,如何讓他們留在香港的時間長一些,以香港為家,是留住人才的策略。當中有兩個板斧:一是簽證安排,我們會給予更長的簽證年期;及剛才政務司副司長所言,針對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稍後有較詳細解說。

招攬高質人才

  大家看到投影片,有三類人士符合「高才通」的要求:

(一)過去一年年薪超過港幣250萬元或以上,即符合「高才通」的要求。這類人士不論學歷背景,讀甚麼學校也不要緊,教育程度也不重要,唯一條件是過去一年年薪超過港幣250萬元。既然年薪這樣高,必定是出色人才;
(二)根據學歷背景讓其參與「高才通」。我們挑選了全球百強大學,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不論哪年畢業也不要緊,只要過去五年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便可申請。這類別針對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不論哪年畢業均可參與,唯一條件是過去五年有最少三年工作經驗;及
(三)年輕、剛畢業不久的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如在過去五年畢業而未有三年工作經驗,香港也歡迎這班較年輕的新畢業生來港闖一闖,但會設限額,每年最多10 000人。

  所以「高才通」牽涉三個類別:(一)不論背景,不論學歷,只要過去一年年薪超過港幣250萬元或以上便符合要求;(二)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過去五年有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及(三)過去五年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可以來港,不過有限額,每年10 000人。

優化人才入境計劃

  然後談談優化措施。首先針對比較常用的計劃:一是「一般就業政策」,這是讓內地以外的海外專才來港;另一個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針對內地人才,兩個計劃基本上像倒模,模式差不多。這次改動牽涉兩點,旨在給予更確定的安排,讓僱主與人才確定知道自己是否符合「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要求。兩者分別是:

(一)將「人才清單」引入兩個計劃,即如僱主聘用符合「人才清單」的工種,則無需再證明本地有招聘困難,便可直接提出申請。這讓僱主有確定性,只要工種符合「人才清單」,便可直接聘請。目前「人才清單」共有13類專業;及
(二)如在香港提供的職位年薪超過港幣200萬元或以上,僱主無需證明本地招聘困難,便可直接提出申請。

  剛剛提到「人才清單」,目前有13類專業。我們即將進行「人才清單」檢討,目標是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內更新「人才清單」,以便反映目前香港人才短缺的最新情況。

  此外,我們亦會針對「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暫時取消其配額,為期兩年。目前配額為每年4 000,未來兩年循「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入境則不設配額。

  另外,我們亦會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一)目前非本地畢業生在香港的大學畢業可以留港一年找工作,我們會將這時限放寬,他們會有兩年在香港找工作;及
(二)我們會將這安排推展至目前香港的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都可得到同樣安排。目前香港有三間大學在大灣區有校園,香港浸會大學在珠海有校園、香港中文大學在深圳有校園、香港科技大學在廣州有校園,意味在三間大灣區校園畢業的學生都可循這計劃得到來港找工作的機會,同樣有兩年,這是針對此計劃作出的優化。

  此外,我們會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優化內容是:(一)撤銷現有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及(二)將這配額的期限,由目前一年有效期提升至兩年,亦會納入更多新興科技到這計劃。

以人為本的專責服務單位

  剛剛所說的是各項輸入人才計劃下的新措施及如何優化現有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即使已有工具都要用好它,如何用好?我們的辦法是提供以人為本的專責服務單位。具體而言,我們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才服務窗口」,主要做幾項工作:

(一)我們要主動看看香港需要哪些人才,制定策略如何找這些人才並與他們溝通;
(二)既然在不同輸入計劃下都有較確定的具體安排後,我們可以提供更貼身的服務。他們可以透過這「人才服務窗口」查詢其申請進度如何,若在申請過程遇到困難或不明之處,這窗口亦會為其提供服務;及
(三)人才在海外來港始終人生路不熟,總有生活上或子女就學等方面的困難,我們可以通過這窗口提供便利和協助。整體而言希望提供一站式服務,令人才覺得我們會主動爭取、主動招攬他們來港。

  此外,我們會在每個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他們的工作較具體,譬如針對某些百強大學或某種集中在個別地方的人才,我們會通過「人才服務窗口」,請相關辦事處協助到當地與他們接洽,兩者合作做好這工作。

留住人才在香港長遠發展

  找到人才、「搶到人才」後,下個挑戰是如何留住他們在港作長遠發展。在此我們提出了兩個辦法:(一)他們獲聘後,我們會發出期限延長至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讓他們較穩定地知道可以留港三年;及(二)申請簽證安排會從今年開始全面電子化,方便人才申請。

  另外人才來港後若想在香港置業,在印花稅下我們有退還安排。具體而言,合資格人才——即透過「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或「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及即將推出的「高才通」來港的人才均適用。當這些人才已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以就其已購入並仍然持有的首個住宅物業,申請退還已繳付的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但他們仍需繳交按「第二標準稅率」計算的從價印花稅,簡單而言,即與香港永久性居民做法一致。在此有幾個重點想跟大家說說:

(一)這個安排要原則性確保外來人才享有的待遇,不會比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更優越;
(二)這安排僅適用於在二○二二年十月十九日或以後簽署的「買賣協議」;
(三)有關人才在購買該住宅物業時,必定要持有有關輸入人才計劃的簽證,並要確保其置業時,在香港並非任何住宅物業的實益擁有人,若其在置業時已用其他方法在港擁有任何物業則不適用於此安排。當然有例外情況,就是「換樓客」仍然適用;
(四)只有當他們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可開始申請退還稅款,並要確保這些人才在申請退還款項時,仍然持有相關住宅物業;及
(五)有關人才只可就一個住宅物業申請退還款項。

  政府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並待有關條例草案通過後方會接受退稅申請。

關鍵績效指標

  大家都很關心政府推出一系列招攬人才計劃後,我們預計的關鍵績效指標是多少?我們期望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這三年間,通過一系列新措施,我們每年最少可以輸入35 000名預計逗留超過12個月、打算在香港長遠發展的人才。若對比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平均長期逗留超過12個月的外來人才,若以35 000為指標的話,會增加約40%。我的簡介至此,謝謝各位。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