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副司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土地及房屋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土地及房屋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稍後何永賢局長(房屋局局長)會就《施政報告》內關於公營房屋供應的措施以投影片向大家作扼要介紹。而我在此想就「簡約公屋」這項措施,作一、兩點說明。
 
  為甚麼團隊會構思「簡約公屋」這個建議,並獲行政長官接受?當我們面對香港公營房屋供應這個難題時,一直困擾我們的一件事,就是在首五年內,我們無法把公營房屋供應量進一步向上推。平日我們所見30、40層高的、以水泥、混凝土興建的公營房屋,差不多需要四至五年才建成。換句話說,在本屆政府,即是由現在至二○二七年內有的公營房屋供應,差不多都已經在不同階段的興建當中。如果今日我們指着一幅土地,說要用來興建公營房屋,完成興建都會是六、七、八或九年之後的事情。但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首五年都是要解決的,總不能跟市民說請你等待一下,等到大約六至10年問題應該解決到。
 
  在過往一段時間,政府有些經驗幫助到我們在這方面構思出一個解決辦法。大家會記得,二○一七年之後開始,我們的過渡性房屋,當中部分項目是用「組裝合成」方法興建的。當時的經驗是,我們看到有些非政府組織,有些NGO本身的強項並不是興建樓房,他們雖然能夠完成建屋,但時間比較漫長。在政府的2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目標中,今日已經興建了5 000多至6 000個,還有10 000多個,我們都會完成。我在此提一提,過渡性房屋20 000個單位的目標沒有改變,亦不會因為有了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該20 000個過渡性房屋便會減少。
 
  另外,近年我們另一個經驗是甚麼?就是當我們為抗疫而興建社區治療或檢疫設施時,大家都看到,我們是用「組裝合成」方法來興建,興建速度可以是相當快,而建好的成品,其質量可以很高。有些朋友說擔心其實這會否是一個一個貨櫃?是否即是地盤前面的貨櫃屋、或是鐵皮屋?又或者是否以前臨屋區那種質素?絕對不是的。其實今日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建築物,不單止時間快,質量是很高的,特別因為它是在工廠環境內興建,內部裝修的完成度非常地高。
 
  結合了以上的經驗,加上看到其實如果我們走傳統公屋那條路的話,六至10年後產量的確會大幅增加,但首五年其實是不能夠進一步提升,現時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的產量是100 000多,傳統公屋的產量其實都正在上升,到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會達到128 000個,較目前這個五年期上升百分之20,但是還是不足夠的。因此我們透過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這個建議,行政長官亦已接納了,把總量再向上推至158 000個。這是我想講講有關「簡約公屋」的幾個重點。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三)今日(十月二十日)聯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左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左二)、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王天予(左一)和署理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丘卓恒(右一)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土地及房屋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