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月二十日)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行政長官昨日已宣讀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今日,我會向大家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重點。

  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剛在星期日作出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報告亦提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方面的施政重點:

  首先,在公共選舉方面,特區政府按照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及相關選舉法例,分別在二○二一年九月、十二月及今年五月舉行了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及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這三場重要選舉均在公平、公正和誠實的原則下進行,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是對特區民主制度的大幅優化和提升。

  長期堅持經完善選舉制度的同時,我們會總結三場選舉的成功經驗,以期繼續優化各項選舉安排,包括檢視現有選舉法例及選舉實務安排,進一步引入資訊科技,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及誠實之餘,亦能達致高效及人性化的安排。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於十月十八日已發出新聞稿宣布第七屆立法會補選會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與選管會緊密合作,全面配合選管會的籌備工作,提供足夠資源,確保補選順利舉行,填補四個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的議席空缺。

  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透過不同渠道,如電視、社交平台等向公眾宣傳和推廣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讓市民充分理解新制度的重點及其優越性。

  第二項重點工作是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社會各界更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以及香港的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未來的宣傳教育工作將集中於三個主題:

(一)先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而有「兩制」;
(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及
(三)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我們將加大宣傳力度,以多元手法進行推廣,包括在地區推出大型宣傳活動、製作電視節目、廣泛善用網上平台,舉辦網上主題研討會和網上工作坊等,以及加強對特定群組如學生、教師、青年和公務員的宣傳工作等。

  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特區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另外,我們會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區旗及區徽是香港特區的象徵和標誌,與國旗、國徽及國歌一樣,必須得到法律保護及市民尊重。

  特區政府將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使其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及《國歌條例》適度地保持一致,以進一步維護區旗及區徽作為特區象徵和標誌的尊嚴。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區旗及區徽條例》的修訂草案。

  《施政報告》另一重點是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本局在這方面的工作重點會聚焦在以下數方面:

  首先,特區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及相關部門代表,以頂層決策,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全力配合和支持相關工作。

  另外,在行政長官主持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領導下,特區政府會與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聯繫,以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為目標,制訂工作計劃和優次,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我們會以新確立的粵港、港深合作專班為平台,深化對接,加強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在各個領域的高水平合作,並支持各界用好前海、南沙和河套等合作平台的發展機遇。

  駐粵經貿辦事處將設立「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善用在地的優勢,並通過諮詢、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不同形式、向有興趣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人港企推廣機遇、提供資訊和支援,亦同時向大灣區的內地企業宣傳香港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此外,我們會持續優化「GoGBA」灣區經貿通數碼平台,進一步協助港企發展內銷市場;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會增設「GoGBA港商服務站」,擴展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加強向港商提供的支援。

  我們亦計劃在全港各區物色合適場地,設立「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在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最新資訊,加深市民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認識。

  另外,我們會在各駐內地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負責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百強大學,推廣各項計劃,積極招攬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此外,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內地各省市的合作,在現有平台,如京港、粵港、滬港、閩港、川港、鄂港、泛珠三角等,推展更多項目,並研究開拓新平台,與其他省市自治區加強合作,在地方層面用好香港優勢。

  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和相關機構,會透過多元活動推廣香港的各項優勢,以及鼓勵和支持不同專業和界別代表訪問內地。駐內地辦事處會加強宣傳力度,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全面宣揚香港和「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地位。

  我的簡介至此,請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講講保安局方面的工作。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