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立法會主席:

  昨日我發表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香港在二○一九年經歷了「黑暴」、「港獨」肆虐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動盪後,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都受嚴重威脅,我們多謝中央果斷出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現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
 
  香港社會大致回復穩定,立法會高質高效議政論政,無論是行政機關、立法機關,還是全港市民,都應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時刻,共同努力解決問題,我們希望大家同開新篇章,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天地。
 
  香港受疫情困擾近三年。在各方面,我們經歷過不同的難忘經驗。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數據,精準抗疫,務實調整防疫措施,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經濟活動和民生活動的空間。這份《施政報告》的中心思想,是我們應該把握良機,帶領社會共同解決一些長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問題,團結各界向前邁進。《施政報告》描述了五年規劃,但在一些長遠領域,我認為亦不應該被五年時空限制,所以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屬於市民的《施政報告》,一份和社會以共同理念予以落實的《施政報告》。
 
  本屆立法會是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產生的首屆立法會,具廣泛代表性,充分代表香港社會各界不同階層市民的聲音。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是「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重要元素。我在不同場合都講過,我們應該探討怎樣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高價值,把「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實踐再推進新台階,所以我在《施政報告》亦提到完善前廳交流會安排。我希望透過加強與各位議員的非正式和正式交流,共同提升我們的管治能力,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在《施政報告》的諮詢過程中,我收到各位立法會議員多方面的意見,我和我的團隊在撰寫報告的過程中,亦採納了許多在座各位的建議,例如:長者醫療券加碼及容許夫妻共用、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推出多項進取、破格的「搶人才」措施、「搶企業」措施、加大力度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推展多個主要幹道及策略鐵路項目等。
 
  我在《施政報告》中採納議員的建議,正正顯示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共同合作,為香港謀幸福、為市民謀幸福的重要目標,大家建設美好香港,維護和諧家園。
 
  《施政報告》提出很多措施,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要落實這些措施,很多都需要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包括不同的立法建議,例如規管線上線下眾籌活動、精簡法定程序以壓縮造地時間、為合資格家族辦公室提供稅務寬免助力資產管理發展等。另外亦有一些涉及開設新職位的建議,例如中醫藥發展專員和工業專員,以及涉及新資源的政策建議,例如興建和營運「簡約公屋」等。這些立法、開設新職位或撥款都需要立法會審批和通過。
 
  各司局長和我的團隊會在立法會相關會議,向各位詳細介紹各項新政策和新措施的內容,解答大家提問,聽取大家意見,增進理解,希望獲得你們支持。
 
  主席、各位議員,香港內耗不斷的日子已經過去,現時是實現新飛躍的起點。香港要自強不息,要有善拼敢贏的精神,因為香港的固有優勢一直存在,新優勢亦不斷增加和發展。過去和現在面對的挑戰和磨鍊,只會令我們變得更堅強。但要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坐言起行,急不容緩,畢竟「路不行不到,事不為不成」。
 
  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展示了國家開始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各界要有團結奮鬥的新作為。我期望各位議員支持這份《施政報告》,共同攜手帶領香港踏上新征程,讓我們發揮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提升競爭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我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