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發言:

主席:
 
  我再次多謝剛才各位議員的意見,亦多謝各位議員剛才表決通過有關修訂附表2的議案,以收緊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豁免範圍。
 
  有關收費水平方面,多謝議員接受並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議,循序漸進調整收費水平。雖然今天我們決定將計劃的最低(收費)水平定於一元作為起步點,我相信今次的加價足以提醒或喚醒市民,改變心理或行為,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正如剛才我所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優化計劃的成效,按情況看看有沒有需要在今屆政府內再作檢討,或探討其他更好、更多的方法去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
 
  我稍後動議的第二項議案,主要是修訂《產品環保責任(塑膠購物袋)規例》(第 603A 章)中有關定額罰款的各個表格,以配合優化收費計劃的實施。有關的技術修訂我在先前發言時已經介紹過,現在不再重複。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