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議員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及《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及《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和修訂附屬法例的擬議決議案回應議員的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剛才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同時亦多謝謝偉銓議員就其提出的決議和修訂議案作出介紹。我現在會綜合回應剛才討論提及的幾個重點。
 
  就塑膠購物袋計劃的收費水平,正如我開場發言所講,政府建議把現時的最低收費水平由五角增加至一元,除了考慮其他地區的相關收費水平外,同時亦顧及了社會的整體接受程度。把現時的最低收費水平由五角增加至一元,已經可以起到一個提醒、喚醒作用,改變市民的心理或行為,從而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我們認為在現時的經濟和社會氣氛下,循序漸進調整收費水平會較為合適。若果立法會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議,循序漸進調整收費水平,我們亦會密切留意整個優化計劃的成效,剛才很多議員提過,我們不要加了就算,亦要看看實際成效,如果有需要時,今屆政府在任期內可以再作檢討,包括探討剛才很多議員提及過新的方式、新的辦法來減少使用膠袋,所以我們會先看看優化計劃的成效。我們亦完全同意宣傳教育十分重要,所以政府會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工作,鼓勵市民改變生活習慣,自攜購物袋,亦會向商戶多作宣傳教育,令他們守法,亦希望他們減少使用膠袋。
 
  至於在鼓勵方面,政府已經推行了「綠在區區」回收網絡,市民實行減廢回收,可以得到積分換取物品,政府在這方面已經開始工作,剛才亦已經有議員提到,政府在未來會繼續擴大這方面的工作,多些支援本地的回收再造工作,以及鼓勵市民慢慢加強建立他們的回收習慣。
 
  我剛才亦留意到有議員對現時由商戶保留塑膠購物袋收費的安排表示關注。因應議員於小組委員會審議階段表達的關注,政府上個月已去信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和主要零售商,提出商戶除了捐出所得的膠袋收費作綠色用途之外,亦應提高收費用途的透明度,盡可能把資料適當地公開,以便更進一步向市民宣傳環保信息和推廣綠色消費文化,亦能展示零售商的企業社會責任。我在此再一次呼籲各位商界朋友支持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會視乎零售業界的反應,如有必要,政府會與業界商討如何進一步推動他們公開有關資料。
 
  執法方面,為了確保優化措施運作暢順,在相關法例生效後,政府亦會加強執法,例如增加巡查和神秘採購次數,並會對被投訴涉嫌違反相關規例的店鋪採取迅速的執法行動,目的是當我們有優化措施時,希望各方面遵守新法例。
 
  亦有議員提出都巿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後與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如何配合。為了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我們會鼓勵獲授權零售商將來在收銀處售賣指定垃圾袋,以取代現時收費計劃下提供的塑膠購物袋,從而達致「一袋兩用」之效。到時獲授權零售商在售賣指定垃圾袋時,亦須根據法定售價出售,而售價亦會按其容量大小而有不同收費,希望到時市民按自己的需要選購垃圾袋作「一袋兩用」。
 
  亦有議員提及市面上有可降解膠袋。我在這方面作一些解說,事實上,現時缺乏證據顯示市場上所有聲稱「可降解」的塑膠產品能在堆填區實際堆填後的環境中可以完全降解,現在來說科學上並未有足夠證據,而各種聲稱可降解塑膠之中,有一種氧化式可分解塑膠由於加入了通過氧化會導致塑膠破碎或化學分解的添加劑,塑膠碎裂或經化學分解之後仍會殘留細小膠碎片,我們稱之為微膠粒,對環境和生態造成傷害之餘,其問題亦會比未分解前更加嚴重。所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年就管制即棄塑膠進行的公眾參與後,委員會的其中一項建議正正建議政府仿效外國的經驗,禁止製造、銷售和分銷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製品。我們正計劃透過立法管制該類塑膠產品,以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我們下星期就管制即棄塑膠和其他修訂的條例草案徵詢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目標是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議員亦就我們如何增強回收和加快減少塑膠提供很多意見,我們將來會逐一細心考慮。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會支持政府提出的決議案。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