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剛剛發表了現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勾劃了香港在開啓新篇章、踏上新征程之際,政府的工作藍圖和目標,包括了短、中、長期的措施和工作部署。《施政報告》着力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水平,並以新思維,在經濟上多方面、多層次,推動增強發展動能,並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更好結合。
 
  在排解民生憂難方面,以土地房屋為例,《施政報告》展示了破格的思維,多管齊下,長、短期方案兼備,朝着「提速、提量、提效、提質」的方向,着力緩解市民的居住困難,並力求為香港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的空間和用地。
 
  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施政報告》在「搶企業」、「搶人才」兩大方面,也有大刀闊斧的措施,根本性地改變了過去的思維,以目標導向、積極進取。在需要政府力量引導的部分,敢於主導引領,創造有利條件,但仍然保留足夠空間,適應市場變化,讓市場發揮力量,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在外圍經濟轉弱、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我們的經濟會面對較大的挑戰,《施政報告》多項帶領香港前進的措施,讓我們能為未來更聚焦努力。雖然大家可能都會注意到,今年的財政赤字不小,但在小心平衡財政穩健的同時,我們定必配備資源,全力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
 
  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