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採電學社」接受新一輪申請(附圖)
******************
  「採電學社: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太陽能支援計劃」(「採電學社」)今日(十月十九日)開始接受新一輪申請。

  政府在二○二一年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淨零發電」減碳策略。為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政府致力克服香港的地理環境限制,帶頭主動在不同建築物和設施加裝可再生能源系統,亦配合上網電價計劃,推展便利私營界別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措施。

  「採電學社」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在二○一九年推出,旨在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發展,為非官立和非牟利學校及接受社會福利署經常津助的非政府福利機構免費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協助參與的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參加兩間電力公司的上網電價計劃。「採電學社」會支付所有相關開支。

  機電署至今已為參與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安裝約370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該批系統估計每年可產生約330萬度電,相當於約1 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為進一步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及支持力爭在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機電署計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為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安裝150套太陽能發電系統,較原先計劃增加三成,相當於約400個家庭一年用電量。

  新一輪「採電學社」申請的截止日期為二○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在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或之前提交的申請將獲優先處理,以便工程最早可於二○二三年四月開始進行。已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亦可申請額外安裝系統。申請者可到機電署網站(re.emsd.gov.hk/tc_chi/gen/4S/4S_application.html)下載申請表格,如有查詢,可致電3155 3977與機電署聯絡。

  此外,機電署與環境及生態局和教育局合作編製小學教材套,以配合學校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提升學生對科學學習的興趣和加深他們對可再生能源和氣候變化的認識。教材套可在機電署網站(re.emsd.gov.hk/tc_chi/gen/4S/4S_Education_Kits.html)下載。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採電學社: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太陽能支援計劃」今日(十月十九日)開始接受新一輪申請。圖示其中一間安裝額外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參與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