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

  我動議通過講稿附錄我的第‍一‍項議‍案。稍後我會動議第二項議案。第一項議案旨在透過修訂《條例》的附表2以優化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第二項議案旨在配合經優化的收費計劃,對《產品環保責任(塑膠購物袋)規例》(第603A章)內的各個表格作出相應修訂。

  關於第一項議案。政府於二○二一年公布了《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塑膠廢物佔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約20%,政府一直以來都透過不同政策措施去減少棄置在堆填區的塑膠廢物,以及增加回收率。

  塑膠購物袋計劃是本港第一個針對即棄塑膠產品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首階段收費計劃於二○○九年實施,涵蓋3 000多個主要為大型連鎖超級市場、便利店及健康護理和化妝品店的登記零售店;其後於二○一五年擴大至整個零售業界超過十萬個零售點。在收費計劃下,除豁免情況外,零售商須就每個派發的塑膠購物袋向顧客收取最少五角。根據堆填區棄置量調查估計,塑膠購物袋總棄置量在二○一五年,即收費計劃全面實施首年內,較前一年下跌25%。然而,在其後幾年塑膠購物袋棄置量有回升的趨勢,反映有必要優化計劃以維持其減廢成效。

  為探討管制即棄塑膠的未來路向,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去年應政府邀請就管制即棄塑膠進行了公眾參與,並於今年四月提出了24項建議,當中包括12項有關優化現行收費計劃的建議。經考慮委員會的建議之後,以及參考其他地方類似收費計劃的做法,我們認為需要提高收費水平及收緊豁免範圍以確保收費計劃的成效。

  在提高收費水平方面,顧及通脹調整,現行收費水平最低五角所帶來的經濟抑制效力可能已減弱。因此作為一個起步點,我們建議把最低收費水平由現時五角提高至一元。

  在收緊豁免範圍方面,我們建議收緊現行基於食品衞生的豁免,而其餘兩項現行豁免,即「用作包裝的膠袋」及「隨服務提供的膠袋」,都會繼續保留。優化措施包括:

(一)取消豁免盛載冰凍或冷凍食品的膠袋;

(二)取消豁免盛載已完全載於非氣密包裝的食品的膠袋,但盛載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例如外賣飯盒的膠袋除外;

(三)「散裝」食品,例如無包裝蘋果;沒有完全載於非氣密包裝的食品,例如用紙局部包好的麵包;或餐飲外賣,每單一交易限制提供一個免費膠袋;以及

(四)在豁免情況下,可提供的免費膠袋數目為每單一交易一個。如「一張單」內包括多項獲豁免的食品,而把多種食品放在同一免費膠袋會令食品的品質受損、或因為第一個免費膠袋的大小或容量不足或其他原因未能盛載所有食品,則可額外提供一個或多個免費膠袋。

  換言之,在法例通過後,只有購買沒有包裝或沒有完全載於包裝的食品,或購買以非氣密包裝的餐飲外賣,才可獲免費提供膠袋,並以單一交易最多一個免費膠袋為原則。

  在相關法例通過後,優化計劃將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實施,期間政府會安排一系列的宣傳以協助業界和市民了解即將推行的優化計劃。我們也會制定良好作業指引,並會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讓他們熟習優化計劃下的要求。

  為實施上述優化措施,我們需要就收緊豁免範圍修訂《條例》的附表2,以及就提高收費水平修訂《條例》的附表3。我們已經根據《條例》第21條就有關修訂諮詢了環境諮詢委員會。

  修訂附表2需要經立法會批准。我現在動議的這個議案,就是根據《條例》第21條作出《2022年產品環保責任條例(修訂附表2)令》以收緊收費計劃的豁免範圍。

  至於修訂附表3以提高收費水平的附屬法例是經「先訂立後審議」程序。政府已於今年六月十日將《2022年產品環保責任條例(修訂附表3)令》刊憲,並於六月十五日把命令提交立法會省覽。

  我稍後亦會動議修訂《產品環保責任(塑膠購物袋)規例》(第603A章)中有關定額罰款的各個表格以配合優化計劃的實施。另外,我們也趁這次機會,一併修改《規例》中若干表格所載用於繳交定額罰款的郵遞地址。

  立法會就上述三項附屬法例而成立的小組委員會已於七月五日和八月十日召開會議並完成審議工作,委員普遍支持優化計劃。在此,我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議員及各位委員在審議期間進行詳細討論並提出寶貴的意見,令審議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主席,在今年三月初聯合國環境大會上,來自175個國家,包括我國,的代表一致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該決議旨在結束塑料污染,並為在二○二四年前訂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鋪路。香港也應在「走塑」方面採取更積極進取的行動,在各方面減少使用即棄塑膠,以創造更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現行的收費計劃已實施超過十年,在考慮到塑膠購物袋的棄置量和消費者的購物習慣後,現在是適當時候加強管制措施,進一步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從而減低棄置塑膠購物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我們相信優化措施能移風易俗,令「走塑」文化進一步在香港扎根。

  我謹此陳辭,請各位議員支持分別現在和稍後動議的兩項議案。謝謝。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