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傳媒界的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剛剛發表了他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全面講述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願景和措施。整份《施政報告》共約有590項政策措施。
 
  整份《施政報告》一方面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囑咐我們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另一方面彰顯行政長官和本屆特區政府對香港的承擔和遠見,以及同為香港開新篇的信心和決心。

  總括來說,我認為《施政報告》至少有五大重點,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堅定秉持「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施政報告》開宗明義就強調築牢安全根基,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包括堅定不移維護特區憲制秩序。這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

  第二,明確貫徹「以結果為目標」,提高治理水平。《施政報告》在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方面提出各項措施,例如訂立約110個指標,亦包括一些KPIs,即績效指標,以便監督不同政策範疇指定項目的工作進度和成效、適時改進,以及從多方面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

  第三,大膽謀求創新突破,增強發展動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搶人才」、「搶企業」的新措施,其中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讓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等,力求在激烈的區域和國際競爭中突圍而出,招攬各地高質素人才和企業來港。在架構層面,亦提出設立三大單位,即由我領導的「人才服務窗口」,統籌相關工作和向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以及在各駐內地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以主動出擊。

  同時,《施政報告》通過一些短、中、長期的政策措施,加強香港「八大中心」的發展,特別就新興產業提出制訂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和「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以全面提升並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加強向外說好香港故事。此外,行政長官會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以更好發揮頂層統籌和協調作用。

  第四,務實增進市民福祉,排解民生憂難。作為重中之重,《施政報告》經考慮由財政司司長和副司長分別領導的統籌組和工作組提出有關造地和建屋的建議,在「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四方面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以全方位推動本地造地和建屋,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此外,《施政報告》提出興建三條主要幹道及三條策略鐵路,貫徹「基建先行,創造容量」。

  第五,全面凝聚各界力量,維護和諧穩定。《施政報告》就醫療、體育、宜居宜遊環境、設立十八區「關愛隊」、精準扶貧等範疇,以至勞工、長者、兒童、婦女、少數族裔等對象都有所着墨,以回應各持份者所盼望。而促進青年發展更獨立成章,涵蓋教育、公共事務參與、住屋需求等多方面,以及就我們正在制訂的「青年發展藍圖」等寄予厚望。至於抗疫復常路向,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強調抗疫五大原則,重申目標是為民生和經濟活動創造最大空間,希望大家繼續各守其分,同心協力。

  當前,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行政長官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為香港未來五年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奠下堅實的基礎。我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將會繼續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凝聚各方力量,督導落實《施政報告》各項政策措施,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