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房屋屬《施政報告》重中之重項目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強調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政府已找到足夠土地未來十年可興建達36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超出推算所需求的301 000個單位。然而,只有約三分之一單位於第一個五年期(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落成,另外三分之二單位要留待第二個五年期(二○二八/二九至二○三二/三三年度)落成,意味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時間很長。

  李家超說:「我們要突破掣肘,創造供應,解決短期內公營房屋供應短缺
的問題,同時穩定私營房屋的供應。」他認為同樣重要的是從土地供應着手,在各環節提量、提速、提效、提質,落實能持續增加供應的長遠計劃。

  為了加快房屋和土地供應,李家超決定採取以下重點策略和目標:

* 推出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成的「簡約公屋」,預計在五年內興建約30 000個單位,增加約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簡約公屋」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租金較同區傳統公屋低;

* 提升未來五年(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公營房屋建屋量至約158 000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大幅提高約五成;

* 將現時約六年的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在四年內(即二○二六至二七年度)降至約四年半;

* 為新建單位面積「封底」,所有於二○二六至二七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一至二人單位除外)一般室內樓面面積則不少於21平方米;

* 未來五年推出足夠私營房屋土地,以滿足《長遠房屋策略》估算需求;

* 壓縮造地程序,「生地」變可建屋「熟地」縮短約三分之一至一半時間;

* 提升公私營協作,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單位;及

* 加速造地,建立土地儲備,確保政府在土地需求上不再追落後。

  為縮短輪候公屋時間並提效和提質,李家超建議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所有在未來五年(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七/二八年度)新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採用「裝配式設計」,並在合適項目採用「組裝合成」;至第二個五年期,不少於一半項目採用「組裝合成」。他表示,香港房屋協會亦會在更多公營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

  李家超亦建議房委會第二個五年期至少一半單位採用「設計及建造」模式加快建屋。

  「提質」方面,李家超表示將會成立一個由房屋局局長主持的專責小組,為新公營房屋項目制訂「幸福設計」指引。

  根據最新推算,未來十年私營房屋需求為129 000個單位。李家超指政府將在未來五年準備好可興建不少於72 000個房屋單位的土地,整體供應將多於估算需求。

  李家超表示,政府致力增加土地供應以照顧需求並增加土地儲備。他指新一輪「綠化地帶」研究再識別約255公頃有發展房屋潛力的土地,可提供70 000個單位。政府將在二○二四年或之前改劃第一批土地。

  李家超指,新界現有1 600公頃棕地當中,超過一半會陸續轉化成房屋和其他用途。此外,政府會於今年提出將軍澳第137區的發展計劃,預計可提供50 000個房屋單位,最早二○三○年入伙。

  他說政府會多管齊下壓縮造地所需時間,措施包括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加快審批建築圖則;擴展標準化補地價安排;加快業權統一以利老舊市區重建,以及精簡地契續期安排。

  為提高透明度,「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制訂和定期公布未來十年可供發展土地的供應預測,稍後將作首次公布。「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亦會定期公布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預測。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在今年內就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範圍、土地用途、交通基建網絡及財務安排作出建議。人工島將提供1 000公頃土地,以「綠色宜居」方式規劃,並以增加公私營住宅單位平均面積一至兩成作為土地規劃指標。

  他指政府的目標是明年開展人工島的環評程序,填海工程在二○二五年上馬。

  李家超說運輸基建驅動香港發展,將會落實的六項主要幹道及策略鐵路項目包括「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將軍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將軍澳線南延線」。

  李家超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發表重要講話的內容,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為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他表示會推出更多「首置」土地,並在下個財政年度再度推出「首置」項目,指過去申請購買「首置」單位超過八成半是40歲或以下青年。

  李家超指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城市。為滿足香港長者的住屋需要,李家超表示政府正致力增加安老宿位的資助服務名額。目前全港約有75 000個安老宿位,當中約35 000個是資助服務名額。政府目標是在二○二七年年底前增加20%,即6 200個宿位。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結合市場力量以增加安老宿位的供應,並已要求發展局與勞工及福利局提交建議,鼓勵發展商在私人發展項目興建安老服務設施。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