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勾劃香港未來五年的發展願景和政策措施。

  《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李家超說,這是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

  他說:「未來五年,我會帶領政府團隊團結各界,凝聚力量,積極發揮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優良傳統,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東方之珠更光更亮。」

「一國兩制」

  李家超說,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

  「『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提到過去的社會動盪、外部環境的變化及疫情的衝擊帶來的影響,李家超說,眼前的繁榮穩定並非必然。

  他說:「撥亂反正過後,我們仍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工作持久進行,嚴防威脅再現。」

  李家超說,政府會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保障和支持法官、檢控人員和法律從業人員依法履行職務,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增強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完善「治理體系」

  李家超表示在制訂政策時會「以結果為目標」,並會提升「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李家超說:「我會在不同領域完善『治理體系』,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

  他續指將會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

  他說:「在政府投資的『治理體系』方面,我已指示財政司司長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
經濟發展。」

增強發展動能

  為增強發展動能,李家超宣布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吸引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

  他又說為着力支持會展業,明年會推出14億元新計劃,在三年內資助超過200場展覽在港舉行。

  為引資引才來港,李家超宣布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及「人才服務窗口」,專責統籌招攬企業和人才的工作,並提供一站式支援。

  政府亦將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以吸引國際文藝活動在港舉行。

  李家超表示將會在各環節提量、提速、提效、提質,解決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

  李家超宣布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於未來五年興建約30 000個單位,以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將在未來五年提供合共約158 000個單位,數量較上一個五年期大幅提高約五成。

  他亦宣布將會重整醫療體制,更着重預防和早治療,並增強中醫藥角色。

  李家超說:「本屆政府以習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作為施政藍圖,希望更好地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大家可分享成果。」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