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提出四大策略發揮香港創科潛能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四大策略推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更上層樓。

  重要領域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本地和海外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說:「創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全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政府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

完善創科生態圈 實現香港「再工業化」

  李家超宣布政府明年將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

  他說:「每支團隊分兩期完成其項目:第一期是三年內成功把科研成果轉化落地,第二期是隨後兩年內把科研成果商品化。目標是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與新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並配合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金」,致力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他說:「我們會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

  「我們的目標是未來五年吸引不少於100間具潛力或代表性的創科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包括至少20間龍頭創科企業,為香港帶來過百億元的投資,並創造以千計的本地就業職位。」

  政府將設立「工業專員」,專責統籌和督導「再工業化」的策略工作,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

  未來將有更多智能生產線設立,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由目前約30條在五年間增加至超過130條。

壯大創科人才庫

  李家超指政府將推出額外措施吸引海外專才和投資,同時培育本地人才。

  他表示,將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並涵蓋更多新興科技範疇。

  政府會擴展「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指定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建設智慧香港

  李家超表示政府目標於兩年後全面電子化政府服務,以及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他又表示政府會繼續積極開放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供業界創新應用。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指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是港深創科合作的橋頭堡,香港會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深度合作,以創新、專屬、專項方式研究試行創科合作跨境政策。

  港深創科園將由二○二四年起提供創科土地和空間。

  李家超說:「我們會積極吸引海內外創科企業進駐港深創科園,成為構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