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招商引才 強化競爭力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闡述政府「搶企業」、「搶人才」的策略,強化香港的競爭力。

  李家超提出的措施包括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及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

  他說:「香港擁有先進的基建硬件和軟件、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級頂尖人才匯聚。」

  「香港亦是開放、多元的大都會,糅合新舊潮流,擁有中西文化薈萃的吸引力。」

  李家超闡述一系列招商引才的措施,包括:

* 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以引進到港;

* 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 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

* 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

*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這些人才來港發展;

* 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加強吸引力;及

* 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

  李家超說:「於今年內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將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李家超表示,建議成立的「共同投資基金」會按企業個別項目帶動本地產業發展的潛力,考慮參與共同投資。

  政府亦會讓更多來港參與短期活動的訪客無須申請工作簽證。

  創新科技(創科)作為政府的核心發展重點,李家超表示將為科技界壯大人才庫,並推出額外措施,包括:

* 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並涵蓋更多新興科技範疇;

* 興建更多創科人才住宿;及

* 擴展「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指定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李家超表示為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政府會擴大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的職能,設立專組,加強在內地和海外推廣香港。

  香港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問題,例如院舍、建造業和運輸業。李家超指相關政策局會聽取業界意見,並因應不同行業情況提出解決方案。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李家超強調,香港需要培育創意人才,以及吸引海內外文藝界翹楚來港。

  香港演藝學院將重點研究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培育所需文化藝術人才,以及在「北部都會區」設立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

  李家超說:「為建立百花齊放的文藝創意生態,我們亦會繼續吸引和匯聚更多本地和海內外人才在港發展。」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