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施子清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獲邀出席由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辦的2022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頒獎典禮,見證各位同學努力學習書法的成果,並欣賞各位書法名家的作品。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今年舉辦這場書法界大聯展,帶有多重意義,既與廣大香港市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這個大日子,同時亦體現香港與內地在文化藝術領域上的緊密合作關係。在中國書法家協會和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的支持下,今次的展覽除了呈獻施子清主席、分會其他成員以及香港多位書法家的作品外,亦展出來自不同省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各市的書法家的作品,絕對稱得上琳瑯滿目。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成立於二○一二年,在施子清主席的領導下,廣泛團結香港書法界精英,積極培育年輕書法人才,以弘揚書道為己任。分會作為香港文化藝術界的愛國愛港組織之一,多年來致力推廣書法藝術,傳承中華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在香港舉辦大型展覽和講座、組團拜訪內地不同省市和參展等。

  書法是我國傳統文化的優秀代表,對於文化傳承帶有深厚意義,而青少年是繼承和發展書法藝術的重要力量。繼二○一九年後,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今年再度舉辦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推動學生培養對書法的興趣,並匯聚一眾年輕書法精英一展所長。我很高興知道今次的展覽亦有展出今年「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的獲獎作品,今日稍後更會為各位得獎同學舉辦頒獎典禮,充分體現出分會「長江後浪推前浪」、薪火相傳的良好精神。

  讓學生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是學校教育重要的宗旨和目標。書法藝術是其中一項教學元素,政府就此不時舉辦培訓課程,加深教師對書法藝術和書法教學的了解。我們亦曾邀請書法名家,以不同書體書寫中華經典名句,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培養良好品德情操。

  宏觀來說,政府會繼續全力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領域在本地蓬勃發展。而弘揚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藝術、加深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當然是一大重點方向。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固然是我們引以自豪的文化藝術新地標,而香港其他博物館亦不容忽視。就以香港藝術館為例,由現在到明年九月正在舉行「漢字城韻──書法中的詩舞畫樂」展覽,結合文學、舞蹈、圖像和音樂方式,展示多件中國書法作品的館藏,讓市民發掘欣賞書法的樂趣,傳承經典文化。政府會繼續提升文化基礎,我亦鼓勵市民多到香港不同博物館欣賞各類型展覽,增進文化藝術修養。

  最後,我再次感謝中國書協香港分會舉辦這個盛會,亦感謝香港賽馬會對這項慶回歸活動的贊助支持。我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得獎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十八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圖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三)、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左四)、陳國基(左六)、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博士(中)、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六)、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右五)、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右三),以及其他主禮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的開幕及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