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研究及發展中心的年度進度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研究及發展中心的年度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各位議員下午好。本屆政府致力在香港建立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按四個主要發展方向積極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包括(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協調上中下游相互發展;(二)豐富創科人才庫;(三)加速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以及(四)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由政府資助成立及運作的五所研發中心,是我們在推進香港創科發展道路上的重要夥伴。首先,研發中心透過在各自重點範疇進行應用研發,更與大學及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落地,發展「從一到N」,在中下游方面協助推動整個科技產業的發展。

  在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五所研發中心一共開展了160個新的研發項目,並正進行360個研發項目;業界亦十分支持各中心的工作,五所研發中心來自業界的收入水平均超過百分之30的目標,收入約為2億7,160萬元。在同一年度,研發中心也有多個項目成功落地,獲得的商品化收入約為9,490萬元。

  研發中心在培育和延攬海內外創科人才方面也作出了不少貢獻。通過各項研發計劃聘用創科人才,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五所研發中心在「研究人才庫」下聘用了約370名研究員參與研發工作。此外,研發中心亦開展實習計劃,安排合適的海內外在學科研學生參與實習,讓他們深入了解香港的科研生態環境,為香港吸納青年創科人才做好準備。

  五所研發中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共推展了25項與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合作的應用研發項目,提升其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例如與香港警務處合作開發可將錄像或電話投訴轉換成文字的智能語音辨識引擎;以及利用人工智能開發的長者電聯關懷系統,方便心理及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檢索與長者過往對話重點及提供關懷對話建議,提升關懷工作的成效。

  研發中心也着力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研究機構和科技企業合作,共同進行研發項目,加強創新資訊交流,促進應用科研成果落地,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有關各研發中心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的運作情況以及工作進度資料,已詳列於我們準備的文件中。各中心也分別錄製了短片,簡要介紹他們的發展目標、工作重點與前瞻。稍後,我們政府團隊和五個研發中心的行政總裁,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謝謝。



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