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她時代 她力量」2022女性發展論壇主題演講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島婦女聯會舉辦「她時代 她力量」2022女性發展論壇主題演講的全文:
 
王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于法昌總裁(中國光大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范太(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鄺美雲女士(港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李樂詩博士、金鈴主席(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胡美儀女士、各位姊妹、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日獲香港島婦女聯會邀請出席今日的論壇,一起和大家宣講國家對香港發展之方針政策,分享特區政府在促進婦女發展和保障婦女權益方面的工作,並探討香港女性發展之路。
 
  今日論壇的主題是「她時代 她力量」。說起「時代」,今日的我們正親歷時代變遷。香港正身處在「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我認為,「由治及興」不但適用於香港的大局,也特別適合形容香港的女性發展情況。
 
  回歸以來,婦女在香港的地位漸趨平等。香港在二○二一年底人口約為740萬,當中約400萬為女性,佔54%。女性人口中,曾受專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由一九九六年的14%增加至二○二一年的32.8%;而近年進入大學就讀學士學位的學生超過一半都是女性。在就業方面,越來越多女性從事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在二○二一年,有接近一半的會計師是女性,更有超過一半持有執業證書的律師為女性。女性亦在各行各業擔當領導角色,在二○二一年有約38%的經理級別由女性擔任,創下歷史新高。我可以自豪地和各位姊妹說,在今日的香港,巾幗不讓鬚眉。
 
  對於特區政府而言,婦女權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我們會繼續推進讓女性撐起半邊天的時代巨輪。舉例來說,政府現時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合作,向社會各界推廣性別主流化和性別意識,並繼續通過支援婦女事務委員會及其轄下四個工作小組,在多個範疇促進婦女權益和福祉。四個小組分別負責制訂和監察四個策略性範疇的工作,包括締造有利環境、協作和推廣、增強婦女的能力和培訓,以及健康和支援,剛剛金鈴主席也有說過,很多婦女認為社會需要有更多健康和支援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婦委會自二○一二年開始推出「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接受婦女團體和提供婦女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申請撥款,以促進社會舉辦有助婦女發展的項目和活動。資助計劃最初的每年撥款為港幣200萬元,其後於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加碼至每年港幣400萬元,目標當然是培養香港的「她力量」,也就是我們今日的主題。
 
  另外,在政策層面上,我們亦促進女性參與政府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工作。於二○○四年一月,政府首次引入25%的性別基準,作為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工作目標。及至二○一五年,政府已把性別基準提升至35%,以推動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去年六月,我們已經達至35%的目標。截至今年六月,在政府委任的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以職位計算)中,女性現時佔36.1%。展望將來,我們期望並歡迎更多女性投身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服務社會。
 
  此外,我們亦積極應用性別主流化。所有決策局及部門自二○一五年起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進行性別影響評估,至今我們已就約1 300份主要政策文件進行評估。政府亦透過不同政策措施,包括延長法定產假及侍產假、改善幼兒服務及長者服務,以及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等,締造有利環境,促進婦女發展。
 
  但除了政府緊守崗位,我們還需要社會齊心合力,善用「她力量」去推動「她時代」。我本人曾擔任全國婦聯執委十多年,從過去的工作中,我清楚知道香港婦女一直為國家和香港發展貢獻力量。婦女在自身崗位竭盡所能,不但勇於發展自身潛力,更願意支持各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例如,《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婦女團體即致力推廣文化藝術。譬如香港島婦女聯會於今年便舉辦了「中國女性百年風采音樂會」,又舉行「文化傳承 麗影丹心」的傳承中華文化活動。這些活動不但讓大眾關注及支持女性的藝術才華,更盡顯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國婦女秀外慧中、蕙質蘭心的一面。這正正提升了國家及香港在文化方面的軟實力。我在此希望聯會繼往開來,繼續做好不同類型的婦女工作,亦藉此機會鼓勵各位踴躍參與婦女團體的活動,一起聚集婦女力量,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亮。
 
  我知道今日的論壇接下來的內容十分豐富,既有社團領袖與基層代表互動,一起暢談基層建設構想,亦有港漂、大灣區創業女性參加論壇,分享在國家發展的成功經驗。我希望大家把握今日的機會,集思廣益,共同思考如何建立一個和諧、多元、充滿機遇和發展的社會。要推動女性發展,政府當然竭盡所能,但我們都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就好像香港島婦女聯會一直以來凝聚婦女的力量,讓姊妹們發揮巾幗力量,又例如光大集團的于總及他的同事,亦一同出來支持今次的活動。我們需要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做好婦女工作,巾幗能頂半邊天。最後,我再一次多謝香港島婦女聯會舉辦今日的論壇,亦衷心祝願聯會博匯蕙才,與祖國和香港同譜新章,共創新時代!謝謝各位!
 
 
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