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與各位議員介紹政府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整體工作和相應措施。
 
  我們在九月下旬的(確診)個案一度回落,但自十月初開始似乎又有再度回升的趨勢,更留意到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BA.4和BA.5所佔的個案比例持續上升。加上香港近日從輸入個案發現有新的變異病毒株,包括BA.2.75及XBB.1,顯示疫情完全未過去,我們仍要繼續小心,海外亦有一些地區/國家有疫情反彈比較嚴重的情況,亦影響到一些醫療服務。
 
  我們一直堅持現時的情況是不可以「躺平」,亦需要以科學為本、循證抗疫、精準抗疫為原則,同時亦需平衡民生經濟活動需要,避免反覆放寬和收緊措施,影響市民生活和國際聯通。
 
  我們採取的策略包括「對內強化防控、對外適度優化」,其中包括核酸(檢測)常態化,希望核酸檢測方面,令市民覺得方便些,達致「多、準、快、易、平」。我們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包括在十月下旬推出兩級制自費檢測服務,費用會降低。
 
  我們亦推行了「紅、黃碼」,自八月起以「疫苗通行證」識別高風險的人士。有關安排運作暢順,亦減低高風險人士感染他人、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我們在控制風險下,亦希望方便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我們於十月六日有一系列的措施,例如取消「公海遊」的熔斷機制等。剛剛在昨日我們宣布了三項調整措施,包括餐飲處所、酒吧等的現場表演;主題公園戶外園區的飲食和根據599G條例下的公眾地方群組限制方面需要推動的修改法例。我們會繼續在每兩星期檢視疫情情況,看看社交距離措施有否調整的空間。
 
  另一個主要項目是新冠疫苗接種,我們繼續針對「一老一幼」重點人群進行接種工作。由九月三十日起「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已降低至五歲,而12歲或以上人士的第二和第三劑疫苗接種間距亦已縮短至五個月。
 
  外防輸入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管控疫情走勢的情況下,減低抵港人士因為檢疫而帶來的不便。由九月二十六日起,我們取消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要在(指定)檢疫酒店的強制檢疫要求,並改為「0+3」安排,亦取消了抵港人士起飛前的核酸(檢測)要求,而改為快速抗原測試,方便了很多回港市民和來港旅客,出入境人數上亦有一定提升。
 
  政府會繼續以16個字,即「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疫情,調整抗疫措施,務求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
 
  我的開場發言在此結束,我和同事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