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選映兩套粵劇電影響應粵劇日二十周年(附圖)
**************************
  為響應粵劇日二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選映兩部分別由任劍輝及陳寶珠擔綱演出的粵劇電影,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回味「戲迷情人」及「影迷公主」的風采。

  《蝶影紅梨記》(修復版)(1959)講述飾演詩妓的白雪仙與飾演書生的任劍輝詩箋神交而相戀,卻遭宰相阻撓。導演李鐵巧妙結合粵劇與電影兩種媒介的特色,配合任、白二人的演繹,成就這部粵劇電影的殿堂之作。

  《樊梨花》(1968)取材自中國古代四大巾幗英雌的故事。該電影以六十年代流行的黃梅調旋律配以廣東話唱詞,使當時的觀眾耳目一新。武場則沿用粵劇傳統的戲曲鑼鼓。片中陳寶珠不但以子喉獨唱,更破天荒以刀馬旦姿態飾演大唐女將樊梨花。

  兩套影片均為粵語。《蝶影紅梨記》設中英文字幕,《樊梨花》設中文唱詞。

  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中午場次均設映後談,由陳守仁教授和何思穎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2-20cod.html或致電2739 2139。
 
  由康文署主辦的粤劇日今年踏入二十周年,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太空館舉行。節目包括粤劇折子戲及粤曲演唱、展覽、講座和示範等,市民可憑票免費入場。節目詳情和免費門票派發安排將稍後公布。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人士在進入資料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資料館。
 
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響應粵劇日二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選映兩部分別由任劍輝及陳寶珠擔綱演出的粵劇電影,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回味「戲迷情人」及「影迷公主」的風采。圖示《蝶影紅梨記》(修復版)(1959)劇照。
為響應粵劇日二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選映兩部分別由任劍輝及陳寶珠擔綱演出的粵劇電影,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回味「戲迷情人」及「影迷公主」的風采。圖示《樊梨花》(1968)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