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更新接種新冠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三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討論並發出有關本港接種新冠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經審視最新流行病學情況、單價及二價新冠疫苗的科學證據以及海外疫苗接種做法,認為若能獲得供應,復必泰Omicron BA.4/5特異性二價疫苗可供12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使用,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用作第四劑原始病毒株疫苗的替代。

  經檢視後,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免疫力弱的六個月大至11歲兒童,應與免疫力弱的青少年一樣接種四劑新冠疫苗,以獲得更佳保護。

  會議上亦檢視了兒童接種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參考對較年長年齡組別的建議,專家認為在知情同意下並考慮個人風險和好處後,有個人需要(如到海外升學)人士的接種間距可以縮短至最少三星期。

  專家重申,現時不論成人或兒童均建議應以同一款新冠疫苗完成首兩劑接種。接種首劑後曾出現嚴重副作用的人士,可按個別情況在知情同意下考慮接種另一款新冠疫苗。就其後的劑數,市民可按個人意願選擇接種另一款疫苗。

  最後,專家強調及時接種建議的劑數比疫苗的種類更為重要。基於本地研究及經驗,接種三劑本港現時提供的原始病毒株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合資格人士應盡早完成接種現有疫苗的建議劑數以建立免疫能力。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