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你們好。

  在今日的記者會,歐醫生會先談談香港現時的疫情,以及國際間的疫情發展,然後醫管局的李醫生會講述現時公營醫療服務的情況,以及一些新的改善措施。接下來我會談到防疫政策的調整,也希望藉此機會向大家解說坊間對一些服務或政策的誤會。

  在防疫政策方面,我們的基本精神以十六個字為要,那就是「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其實(要做到)這十六個字並不容易。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我們都經歷過不少考驗。在現時的復常之路,我們希望不要再徘徊,也不要兜兜轉轉,所以期望在推行政策時是有秩序的,也是在速度可控的情況下去推進。(推進的)速度直接受社會可以承受的風險高低去決定。換句話說,整體社會對應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越強,我們可以推進這些政策的速度便可以越快。就調整防疫政策的先後次序,我們有以下原則:

  第一,調整或放寬一些防疫政策後,對於疫情反彈的風險是比較低的,不會影響公營醫療系統,也不會把它推向極限,這是首要原則。第二個原則是,我們放寬防疫政策是希望可以有利於民,即是在經濟和民生上的影響是大的。第三,我們亦顧及政策的一致性,希望在放寬防疫政策時,所有政策的一致性能夠保持得到。基於這樣的因素,在同一類型的防疫政策上,我們可能會先放寬一些,然後觀察社會或醫療系統的承擔力,其後在客觀環境容許下,我們會再進一步放寬同類型的其他政策。

  剛才歐醫生和李醫生也說到,在九月二十六日放寬入境政策後,明確地看到幾個情況。第一個情況是(輸入個案)確診數字的(過去七日平均值)由每日約二百至三百個上升至約三百至四百個,而由海外(地區)入境香港(的人士)的確診百分比亦由3%上升至大概5%。我們也看到,在九月二十六日前的即時有效繁殖率是小於一,當時大概是0.69,到現時已經大於一,意味着一個人感染後可以傳播多過一個人。國際形勢方面,剛才歐醫生已有很好的分析,其實情況是比較波動的,再加上有一些新的變異病毒株,所以我們在整個防疫政策上不可以掉以輕心。以鄰近國家新加坡為例,它的平均每日確診數字已達到一萬宗,雖然嚴重(病症)的情況不是很厲害,不過入院數字亦見增加。因此,我們很希望在進一步放寬(措施)時,要顧及公營醫療系統的承載力。另外,世衞(世界衞生組織)和歐洲疾控中心亦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表示留意到歐洲好像有新一波的新冠疫情,一個星期內,(當地的)確診個案上升了8%。世衞強烈呼籲市民要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我們也看了本地情況,本地疫情未見有大幅上升,而醫管局的服務負荷仍然是在一個可以承受的水平。我們看到這個空間,希望嘗試抓緊這個空間,很謹慎地再放寬一些防疫政策,同時亦觀察了疫情發展,看看有沒有可進一步調整的空間。

  政府決定由下個周期(即二○二二年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日)起,適度放寬以下的社交距離措施:

  第一,容許在餐飲處所、酒吧/酒館、夜店/夜總會、電影院、博物館以及會址和酒店/賓館的會議室/活動室內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前提是有關表演者必須進行定期檢測,即每七天做兩次核酸檢測,以及在進行表演和綵排當天,進入有關處所前須進行快速測試。有關表演者亦須盡量佩戴口罩,並與觀眾和顧客保持適當距離。而跳舞的人士,如果他不是表演者,則必須佩戴口罩。
 
  第二是容許於主題公園的戶外範圍飲食。
 
  另外,政府正積極考慮將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放寬至12人。因為這個限制是涉及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的法例修訂,所以我們進行了有關的法例修訂流程後,會再向大家確認這個決定。
 
  雖然在國際間的情況,新冠(疫情)並未可以很樂觀或輕鬆,但香港特區政府仍希望有序地逐步放寬防疫政策。我們會緊密觀察,剛才提到的新措施在落實後,整體疫情的發展和措施的成效,並作出檢討。我們每兩星期左右會再檢視一次,希望在疫情持續穩定的情況下,有空間可以逐步進一步放寬措施。
 
  我們也留意到,坊間對簽發「免針紙」(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有一些疑慮,擔心病人和有需要的人士未能獲醫生簽發「免針紙」。我想在此向大家解釋,其實醫生簽發「免針紙」如同醫生簽發「病假紙」或傷殘人士證明等,都需要一個專業判斷,即是經醫生仔細診症後,根據其臨床判斷,而決定是否發出這個證明。換言之,這是醫生的專業操守,不會因為外在因素而影響他是否發出這個證明。事實上,醫委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在《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內有很大篇幅羅列出究竟在專業操守上,如何不會濫用這個專業地位,即是不會(簽發)失實和誤導的證明書或類似文件。當中亦解說得很清楚,這些文件的內容必須具備無容置疑的真確性,而醫生簽發這些文件的時候必須小心,不能夠把一些未經適當步驟核實的內容寫上去,醫生亦必須在為病人提供適當的診症服務後,才可以發出這些證明書,這就是醫生的專業操守。我希望在此澄清這一點。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