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會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下午好。今天我與來自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效率促進辦公室、漁農自然護理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社會福利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同事,一起出席立法會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向各位匯報特區政府推行智慧生活的最新情況。

  我們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主要範疇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智慧經濟」、「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以及「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裨益;大部分智慧城市措施都如期推行。

  由於時間所限,我們今天的匯報會應主席早前透過秘書處的建議,主要集中在有關應用創新科技推動智慧生活,以及協助有需要市民,包括長者、弱勢社群及居住於鄉郊或較偏遠地區的居民提升生活質素所推行的措施的最新情況。

  在推動數碼共融,減少數碼鴻溝方面,我們透過不同的基金計劃,資助推行提升市民福祉的創科項目、支援安老和復康服務單位購買提升照顧效能及質素的產品、設備及工具,以及高端硬件和軟件協助記錄長者或殘疾人士的情況等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多項不同的計劃,推動樂齡科技,教導長者使用數碼技巧,讓他們緊貼潮流。

  《藍圖2.0》的其中一個亮點,是新增了「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的構思,研究應用創新科技及智能裝置協助鄉郊或較偏遠地區居民應對日常生活的問題。以前大家去到鄉郊地方都會因為沒有辦法上網而煩惱。我們由二○二一年四月起到現在,已經在70多個鄉村處所提供免費Wi-Fi服務,並會在二○二三年內拓展到100多個處所。我們在推展智慧鄉村很快得到理想的效果,要特別感謝鄉議局,特別是劉業強主席的大力支持。

  此外,我們在大嶼山的一些智慧先導項目、醫管局的遙距醫療服務、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人工智能山火偵測項目,以及渠務署的水浸監察項目都取得了一定成果,等一下我們會簡單介紹。

  最後我想提供一下有關在科普方面,我們繼續在學校和社區進行推廣工作,讓市民大眾體會到科技發展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資科辦透過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以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中小學舉辦創科有關的課外活動,從小培養學童對創科的興趣。另外,我們也在社區舉辦巡迴展覽和比賽等,加強市民大眾對創科和智慧城市的認識等。我也感謝不少地區團體自發舉辦很多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活動,帶動全民的風氣。

  我剛剛只是作了點題式的介紹,接下來我想邀請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敬文先生綜合向各位詳細講解一些智慧生活措施的推行情況。

  隨後,我和各位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謝謝。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