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月十二日)上午到黃大仙廟宇廣場社區疫苗接種站視察其首日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我來到這個新設的黃大仙廟宇廣場社區疫苗接種站,大家也看到這個接種站是由貨櫃組成,早前我也去到荔枝角公園一個類似的接種站,市民也覺得非常方便。在這裏,我也跟市民傾談過,他們也覺得這裏很方便,說到黃大仙廟前大家便知道是這裏,還有這裏是港鐵站出口附近,是交通很方便的地方。今日雖然是第一天的運作,我知道也有超過200位市民預約接種,亦有來取「即日籌」的市民前來接種。大家也看到無論是等候接種,或是接種完在等候休息15分鐘的市民也頗多。我了解到建築署同事就這個接種站也花了一些心思,令環境和各個不同步驟如登記、接種疫苗和休息區一氣呵成。我希望這接種站將來能夠方便黃大仙區的市民,尤其是黃大仙人口長者較多,希望方便長者前來接種。
 
  在接種中心的安排上,我們現在正進行一些整合。大家可能也留意到,較早前新聞公報也提到一些新的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加入服務,陸陸續續由八月、九月至今都有很多新加入。今個月會有七間新的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加入,九龍區旺角、紅磡,新界區將軍澳、上水、荃灣、東涌也有。在這七間加入之後,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的總數會有26間。另外,我們亦在今個月內加了兩個以貨櫃形式運作的新社區疫苗接種站,包括今日黃大仙廟前這一個,和本月底在鰂魚涌渣華道遊樂場有另外一個。此外,我們會有兩個疫苗接種中心,之前是為市民接種一款疫苗,現在會轉為提供兩款疫苗的接種服務,包括觀塘創紀之城5期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即上月底開始使用、用貨櫃組合的一個接種站,也會由提供一款疫苗轉為提供兩款疫苗的接種服務。我們整合設施後的接種量加起來是非常之高,遠高過現在我們每天前來接種的市民數目,所以一定能夠應付需求。
 
  在今個月底,六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關閉,其中五個位於體育館,包括界限街體育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港島渣華道體育館和西灣河體育館,另外還有一個原本是短期的接種中心但亦已運作了大半年的上水廣場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這六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關閉,而五個體育館會在清理後交還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去做回它們原有用途。我們的生活已漸漸復常,市民如要去體育館做運動也漸漸可以了。我們經過整合之後,每天的最高接種量可以去到63 000劑,現在每天接種疫苗的市民大概有超過10 000人,不到20 000人,即使數目有所增加,我們仍然可以很餘裕地應付。在這裏,我呼籲市民若未接種適當劑次的疫苗,未打齊三針,或接種第四針的,請盡快去接種疫苗。尤其是幼童方面,我希望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接種點非常方便,可以為他們安排接種。
 
  另外一點是關於幼童的,我想在這裏提醒一下,因為昨日也看到新聞報道,指在入境檢疫安排放寬至「0+3」之後很多香港市民出外旅遊。我知道很多家庭可能正計劃在聖誕或農曆新年去旅遊,我們要知道雖然開放了,但不等於外地沒有新冠病毒流傳,外地仍然是有的,所以如果帶小朋友去旅遊都應該讓小朋友有足夠的保護,如果在外地旅遊的時候染病,麻煩程度會很高,因為外地語言可能不通,醫療系統可能香港人不熟悉,所以我呼籲父母若計劃去旅遊,最好及早為子女安排接種疫苗。若三劑疫苗未必夠時間完成,兩劑的話也要算好時間,若想在聖誕節前已經接種兩劑疫苗可以去旅遊的話,因為接種疫苗後還要14日,大概兩個星期才有抗體,可能要在十二月上旬便要接種第二劑疫苗,算起來在十一月上旬便已經要接種第一劑疫苗,父母需要留意這點。
 
  即使不去旅遊,其實很多醫學界的專家也告訴我們今年冬季可能會有另一波新冠疫情,大家也要為小朋友做好準備。另外就是流感,流感也會夾擊,家長可以為小朋友同時安排接種流感疫苗,希望家長留意這兩點。
 
記者:局長,想請問一下,據了解政府下月起就會由疫苗接種中心為一些取了「免針紙」而有意打針的市民發出「疫苗通行證」豁免證明書,預計會何時實行?執行上的細節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你是指醫務衞生局公布在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對嗎?有關服務或者可向醫務衞生局查詢,他們會有較詳細的資料。
 
記者:有市民司法覆核了廢除「免針紙」這個做法,領取了「免針紙」的300多位公務員是否仍然可以上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原先公布了在今日,十月十二日開始,取得該七位被捕或被通緝的醫生所簽發而仍然有效的那些醫學豁免證明書,由今日開始因為上班的理由而要進入政府辦公室、政府大樓不再獲得承認,如果要進入上班,同事要有其他醫生再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或已經接種疫苗。因應昨日法庭所頒的臨時禁制令,我們昨日已經通知部門有關不承認這些醫生所簽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一事,會暫緩執行。
 
記者:網上見到有人說衞生署其實已經delete了全部兩萬多張「免針紙」,其實是否有這樣的事?是否清楚﹖他們進入政府處所上班是否不會有困難,一定能進去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同事要滿足政府辦公室、政府大樓的「疫苗通行證」要求的紀錄是要向部門本身去登記的,部門是有紀錄的。至於衞生署中央紀錄方面是如何操作,這個問題可能由衞生署回答會比較適合。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