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北極科研在中國學術硏討會」暨「共建紫荊站」線上掛牌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北極科研在中國學術硏討會」暨「共建紫荊站」線上掛牌儀式的致辭全文:

建宗(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創辦人、「北極紫荊站」主任何建宗教授)、陳丹紅司長(國家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陳丹紅)、李永智副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智)、周亞軍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萬榮校長(上海海洋大學校長萬榮)、高郭平院長(上海海洋大學海洋生態與環境學院院長高郭平)、李樂詩博士(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人李樂詩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極地研究中心主辦的「北極科研在中國學術硏討會」,以及見證極地研究中心和上海海洋大學聯合舉行的「共建紫荊站」線上掛牌儀式。
 
  地球的南北極,記載着地球以萬年計的氣候和環境變化,也紀錄着當代人類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巨大影響,蘊藏着大量珍貴的資訊。加強極地科研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認識地球在過去不同時期的氣候轉變,更有助我們了解今天全球暖化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應採取的應對行動。事實上,約30年前我跟建宗和李樂詩博士曾一起到過南極考察,當時我們已深刻體會到極地科研的重要性。因此他邀請我參加這次儀式,我自然是義不容辭。

  「紫荊站」是建宗教授和香港科研人員在北極建立的科研和教育基地,自二○一八年成立以來,一直得到國家多方面的支持,建樹良多。今天的儀式標誌着「紫荊站」的工作開啓了新階段;滬港兩地在海洋科學研究、極地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攀上了新台階,具有里程碑意義。

  近年,極端天氣事件愈趨頻密,氣候變化的危機已經迫在眉睫,是全球各地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卻必須應對的問題。全球各地政府、工商界、非政府組織、學術機構和社會大眾都要齊心合力、採取實際和相互協調的行動,加上堅定的政治意志和投入所需的資源,才有機會實現《巴黎協定》下減碳和控制氣溫升幅的目標。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之一,我國堅持減排轉型的方向,堅持承擔大國的國際義務。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堅持新的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了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向綠色轉型,訂下了碳達峰、碳中和的「3060」目標。隨着國家經濟政策、創新技術、產業體系、能源結構、城市化進程等不斷升級和優化;環境保護、生態建設、綠色建設不斷推進;法律、法規和標準不斷健全,我國正朝着目標穩步邁進。

  香港特區政府也在去年十月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在二○三五年前碳排放量減半、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我們會致力透過「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等方向,引領香港邁向碳中和。而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正發展成為綠色金融樞紐,在綠色項目的籌融資、標準制定、人才培訓,以及碳市場發展等多方面,為國家以至是國際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紫荊站」未來的研究和教育成果豐碩、「北極科研在中國學術硏討會」圓滿舉行!祝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