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第一階段檢討報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日)上午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第一階段檢討報告的開場發言:

主席:

  早晨!多謝你給我少許時間介紹文件。文件已發給大家,我不談逐項建議。藉此開場白,我扼要談數件事。

  第一,文件已詳細介紹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領導的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的工作。檢討委員會分兩階段檢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第一階段先處理六歲以下兒童的住宿照顧服務,包含一般及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第一階段檢討報告共有31項改善建議,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如何令住宿照顧服務質素得以提升(建議1至12)共12項建議,包括人手提升;
(二)如何加強監管,也有12項建議;及
(三)將來如何增加供應,這是擴容的建議。

  另一個跟大家談與此相關,但檢討報告沒有特別提到的課題,是大家關注有關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規定的修例建議,兩者之間有關係。我們原定計劃是當諮詢期完結後──諮詢期剛在九月底完結──在十二月向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及取得大家同意,便進行立法工作。鑑於社會關注虐兒,我們決定在工作日程再加快一些,若主席同意,希望在十一月的下次會議就修例工作諮詢事務委員會,加快整個修例工作,這是我們希望做到的。

  第二我想談談,我明白社會大眾很關心兒童福祉,尤其是弱勢社群的小朋友。他們實在太年幼,未必懂得自己說話。在過去的日子,大家關心虐兒、如何保護兒童等。我覺得大家應該充分肯定絕大多數幼兒工作者,他們既很有愛心,亦很專業,辛勤努力付出很多汗水和愛心幫助小朋友,大多數幼兒工作者這方面的付出和工作應該獲得肯定。當然若有很小撮越過紅線,我們真的絕不姑息,需按法例追究責任,確保小朋友福祉得到最好的保障。

  另外,主席,我想提一提由署長帶領的檢討委員會提出的31項改善建議,由於大家很關注,有一些建議如不牽涉額外資源分配,我們已經提前、現時已經做了。簡單而言,這包括:

(一)社署已要求及確認所有留宿幼兒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兒中心已經安裝閉路電視系統、制定主動監控及翻看紀錄的政策及機制;

(二)社署已更新巡查清單,包括要求社署人員抽查閉路電視紀錄。正是這項工作,大家也留意到就最近保良局的事件而言,便是因社署換了新的巡查辦法,在抽查閉路電視期間發現事件,證明新方法有效;

(三)除在幼兒中心督導組加入有執法及醫護經驗的人員外,以風險為本加強突擊巡查,並在有需要時增加在不同時段的巡查頻次;

(四)要求服務機構提升內部服務審查機制;

(五)就服務表現不達標的機構設定監察期(建議23)。就這建議,我們多謝檢討委員會委員,參與的委員知道原本有30項建議,這建議是後期很多委員很有心提出,我們亦已接納。在監察期期間,社署會密切監察機構實施改善建議後的成效,從而考慮機構是否適宜繼續提供部分或全部受社署資助的服務。此項建議已即時應用於香港保護兒童會;及

(六)成立由太平紳士及不同背景的獨立社會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到留宿幼兒中心進行突擊巡查。社署正密鑼緊鼓籌備組成服務質素小組,預計可在本月內開始投入運作。

  主席,我介紹至此,先停一停。我願意詳細答覆委員有關整個文件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