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協青街舞劇二○二二《一念之間:不!可能》首映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八日)下午為協青社舉辦的協青街舞劇二○二二《一念之間:不!可能》首映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黃紹基會長(協青社會長)、林煒瀚主席(協青社籌募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年人:

  同事知道今天我來到協青社觀賞這街舞劇並主禮,替我撰寫一篇講稿,但我來到後就決定不用。因為來看過後感受完全不同,這裏是青年人的樂園,這裏有塗鴉,是令青年人覺得很開心的地方。

  我感到我今天的衣着也不太合適,穿成這樣何來跳街舞?在這裏要向大家道歉,我應該穿着得較新潮,但這沒辦法,已改不了。但我想想其實和大家一樣,很多青年人初來這裏時可能和我一樣,做了一件不太對的事──我穿了西裝來。你可能在人生路上碰到些不如意的事,年輕人很正常,可能和家人吵架、有些事情不開心等。我從會長得知,如果你覺得不開心、不知怎辦時,就可以來這裏。來這裏不一定是要見社工,你可以打一場球賽,如果你有藝術細胞就塗鴉,或你可唱歌、認識朋友,我覺得這是第一步。因為我剛剛和會長交談,他跟我說創辦人的說話是「愛青年人所愛、伴青年同行」。
 
  我覺得這對政府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對政府來說,雖然我並不是主責青年工作,但在整個社福系統裏,青年工作都是重點。如何做青年工作需要一個指導思想,今天來到這裏我覺得第一個指導思想是不要說教,不要經常自以為是覺得你要甚麼,所以我第一件事就問年輕人想怎樣。想想也是,我們也曾年輕過,我今年剛剛50歲,但我都曾經年輕過,都有過激情,也做過一些希望破格的事,看到大人總覺得不順眼。對青年人來說很正常,總是想打破常規,覺得這個世界甚麼都不順眼,這是正常的。但人到中年後會比較順從,這也是正常的──我有家庭、有小孩、又有老人家,所以一定是從較順從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到你年長後就想貢獻社會,因為你已經看了這麼多事物。
 
  所以我想和大家說的是,其實全社會都很希望可以幫助到年輕人,但「幫」字我覺得不是要告訴你怎樣做,而是我請年輕人想一想,譬如我是其中一位問責局長,不妨和我們說說其實你想怎樣,不需要講得很清楚,大家可以聊一聊天,讓政府有較好感覺如何可以創造環境,讓年輕人覺得可以發揮──不要說貢獻香港這般偉大──可以一展所長。正如我在入場之前,紀文鳳介紹了兩個很棒的人予我認識,我知道他們很快便要到韓國,我希望他們在韓國能夠取得成績,然後二○二四年在巴黎奧運會我們希望見到他們兩人的身影,為香港增光。

  最後我很期待今日的街舞表演,我做了些「偷步」,昨天我請太太上網替我找了這街舞劇的預告片。我看了之後便很期待,因為我覺得很好看。我未看過街舞劇,音樂劇則看過。我記得年輕時到英國看音樂劇,感覺很震撼,是在你面前發生的,我相信看街舞劇的感覺應該是一樣。所以期待大家再一次給予我們震撼感,謝謝大家!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